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果毅社區發展協會-王陳秀娥
發布日期:2020-05-28

日常一道菜、一鍋湯,都會有菇蕈類的點綴,將料理提味、加深口感層次,其中,市面上極難買到的草菇怎麼種,你們知道嗎?

 

每天清晨,臺南柳營果毅社區的菇農們,會在菇舍裡攀爬高架,手工採下顆顆草菇,這喜高溫、不耐寒,工序繁多的嬌嫩品種並不容易照顧,但大多高齡七旬的長輩們,依然堅持棉花培育、無毒種植,新鮮現採出貨,給消費者最高品質的草菇,這敬業精神,令人大開眼界,驚訝又難忘。

 

前任果毅社區理事長(現任社區執行長)的王陳秀娥女士,原先和先生是種植哈密瓜的農夫,有一年收成之際,巧遇大規模梅雨,損失慘重,加上當時農會正致力於協助,將當地生產的菇類,加工成罐頭,外銷南美洲,秀娥姐就決定搭上這商機,投入草菇的種植,並且工作環境轉移至室內,相對也降低一部份氣候帶來的風險。

DOC職人,果毅社區發展協會,王陳秀娥執行長帶領人員認識草菇。

民國八十年代左右,全球經濟遇上美金貶值,外銷的效益不如以往,連帶影響社區種植的規模,從早期百多戶種植的榮景,到現在只剩七戶堅守,秀娥姐和先生依然沒有卻步,不只為了養家餬口,也希望這個傳統產業,延續下去,甚至成為社區轉型的亮點。

其實種植草菇並不容易,以前用稻草培育時,它無法保濕、保溫的特性,影響到草菇的生長,正好當時臺灣紡織廠盛行,相對的產出很多廢棄棉花,經過研究,發現它極適合用來種植菇蕈類,因此,棉花成為培養高溫菌種的草菇,最好的基底。再搭配適當的水份和控溫,以及生長環境、病蟲害的維護與預防,就能種出飽滿美味的健康草菇。

 

只是草菇的特性,是很難保鮮的菇蕈類,當天早上採收,放到晚上,它極容易裂開,也就不宜食用,這也是即使草菇市場需求大於供給,這農產卻也漸漸式微的重要原因。但想拉長保存又不失營養的方式,秀娥姐說:「先將它清燙後,用水淹過其體積,再放入冷凍,待要料理時,無需退冰,直接燉排骨湯或清炒,就是頂級美味的料理。」

 

菇農們,會在菇舍裡攀爬高架,手工採下顆顆草菇。

看見草菇產業沒落,王陳秀娥執行長,主動與果毅社區發展協會合作,希望能推廣這文化,也為當地打造新亮點。果毅社區則是扮演著設計研發、行銷推廣的角色,原先以販售新鮮草菇為主,後來發現這樣與一般業者沒有差別,則開始與菇農合作,一起克服草菇難以保存的缺點,研發出可用於燉湯、清炒的草菇乾,還開發了隨開即食的草菇脆片。除此之外,社區進行資源盤點,善用當地優勢,不只規劃了草菇導覽,還有手作絲瓜絡鑰匙圈、草菇包製作等體驗,吸引更多的遊客來到臺南柳營,認識草菇!

 

有了產品、有了故事、有了特色,果毅社區在東山數位機會中心(以下簡稱東山DOC)的協助下,善用數位工具,發展出新的線上通路,例如:粉絲專頁的經營,定時定量的圖文訊息,與生活化議題的分享,不只能引起婦女們的關注,也是與年輕人接觸的最好媒介,並且社區也積極的和東山DOC討論,新的包裝設計,希望融入不同的視覺設計,可以提升質感,從而勾起消費者的目光與購買慾,也成為當地伴手禮的好選擇!


聯絡電話:06-6233124;06-6235365
地  址:臺南市柳營區果毅里果毅後61-1號

菇寮內,新鮮草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