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新化-大目降文化園區
發布日期:2018-03-06

武德殿

歷史沿革

新化舊稱「大目降」,早年原為西拉雅平埔族聚落,「大目降」為西拉雅語Tavocan 音譯,意為「山林之地」。西拉雅 (Siraya) 是臺灣文字史以來,記錄最早居住在臺南的族群,其名稱在荷蘭統治時期的文獻已出現,一直以來就在這塊土地生長,與大臺南歷史和文化的形塑與發展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大目降自古以來人文薈萃,擁有新化老街、街役場、武德殿、公會堂、奉安殿、蘇家及鐘家古厝、和平街日式宿舍群等風格多元之特色建築,具有歷史深度;加以新化演藝廳、楊逵文學紀念館、歐威電影紀念館匯聚,文化資產及文化設施密集。區內藝文與社造團體對在地發展極具熱忱,無論是文史導覽、創意市集或年貨大街都見其身影。地方文化團體的熱情參與,也成為文化園區的最強後盾。

傳統節慶(大目降十八嬈)

 

 

新化地形地貌是古代風水師口中的「八卦蜘蛛穴」,整個穴位的中心,是在中山路與中正路交叉口(舊名「三角湧仔」)。自此十字路口向8個方向放射出8條交通線,含往玉井、永康、關廟、新市等4條主線,往礁坑、大灣、唪口、大坑等4條副線,形成四正方、四隅方俱全的「八卦地穴」。除此之外,古代市街內庄社分為8堡,信仰中心分別為7座宮廟,俗稱「七星」,傳說蜘蛛穴中的蜘蛛精會作亂,尤其是元宵期間影響最大,因此居民於農曆元月18日晚間舉行繞境祈安活動,名為「十八嬈」。「大目降十八嬈」為台南市定民俗,「新化朝天宮」為保存團體。

 
 

大目降故事館

新化吉祥物-蟋蟀

在新化當地,鬥蟋蟀比賽是地方的傳統活動,豐榮社區的鬥蟋蟀比賽更是相當有名的地方民俗。新化區公所極力打造蟋蟀的故鄉,票選出蟋蟀為代表吉祥物,利用吉祥物美化花盆、老街的店招、造型路燈等,成為新化街景特色。

大目降文化園區地圖

宗教巡禮(七星墜地)

古代新化市街內庄社分為8堡,其信仰中心分別為護安宮(王公廳)、北極殿、太子廟、觀音亭、清水寺、武安宮、朝天宮等,這7座宮廟被認為是「七星」,有「七星墜地格局」之說。
天壇護安宮    上帝廟    太子宮
觀音亭      清水寺    武安宮
朝天宮

資料來源:臺南市政府文化局http://www.tmcc.gov.tw/%E9%97%9C%E6%96%BC%E6%88%91%E5%80%91/%E5%A4%A7%E7%9B%AE%E9%99%8D%E6%96%87%E5%8C%96%E5%9C%92%E5%8D%80-%E6%B2%BF%E9%9D%A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