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咱新化的舊地名─大目降
發布日期:2018-03-06

新化景點楊逵紀念館

資料來源:新化區公所 http://www.sinhua.gov.tw/index.php?menu=sinhua4


新化,古老名字叫「大穆降」,為早年時代平埔族群居地,「大穆降」為平埔族語TAVOCAN,意為「山林之地」。 大穆降」之名使用多久,尚待考證,惟清康熙年間在「台灣縣志」即有「大目降庄」之名,嘉慶年間亦出現「大目降街」名稱,此間各種碑記,亦有刻「大穆降」者。

「新化」名稱則係日治時代大正九年(民國九年),台南州新化郡成立時,以大目降為郡役所所在地,故用「新化」為名。而清領葉末之「新化里」,非指現在之新化,不可混淆不清。新化,在明鄭時代(即三百三十多年前)稱為「感化里」,鄭成功兵馬在大目降紮營屯墾,一邊訓練,一邊種田,生聚教訓,準備「反清復明」去。

如今,協興里又叫「營盤後」,乃是由此而得名。早年,漢人經新港溪(今許縣溪一帶)至洋子港,進入大穆降社定居,「蓽路藍縷,以啟山林」,西拉雅族為漢人所逼走,乃往東邊山區遷徒,大多以左鎮鄉岡林為落腳處,惟現在咱們新化知義里新和庄、口埤一帶,尚有其後裔在,我們應該「敦親睦鄰」以禮相待,畢竟大家都是大目降開拓功臣的後代。

 

新化地名演變分成三個階段列述:

第一階段 清領時期及日本人統治的前半段時期 新化時稱「大目降里」。

第二階段 大正九年至民國三十五年台灣光復時 新化時稱「新化街」。

第三階段 民國三十五年以後的時期 新化時稱「新化鎮」。

第四階段 民國九十九年臺南市升格直轄市 新化時稱「新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