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海洋環教動畫「海洋機緣,齊力護海洋」
發布日期:2020-09-17

結合岳明國小海洋教育淨灘活動,用海洋垃圾創作定格動畫

蘇澳鎮有一所與海為鄰的小學「岳明國小」,兩年前因為在海邊淨攤時撿到日本女大生的相機事件,在社群網路推波之下,引起國際媒體的關注一炮而紅。今年蘇澳DOC結合學校海洋教育課程主軸,邀請學校家長、師生共同創作一部傳達保護海洋、富教育意涵的動畫作品。

故事主角Jessie和爸爸去海邊釣魚,在大魚上鉤的同時,手機也掉入海中,隨海流漂走了。美人魚居住的海底樂園,是一個有火山、珊瑚礁的美麗園地,美人魚和小魚們每天快樂地在此玩耍。突然有一天飄入了很多垃圾和Jessie的手機,讓美人魚的頭髮卡滿垃圾,小魚和人類透過海洋「手機」和人類一來一往的對話,牽起一段攜手保護環境的海洋機緣。

完成動畫後,全體學員與老師共同合影留念

在動畫前製班,老師引導小朋友和家長自由創作喜歡的角色,從淨灘撿拾的海洋垃圾寶特瓶、漂流木、繩子、廢紙箱等等,在大小朋友的巧手下製作出活靈活現的動畫腳色。拍攝過程中有人錄音、有人拍片、有人操作動畫偶,在長達15小時的歡笑中彼此分工合作,完成這部影片。

 

人類:你是詐騙集團嗎

魚:我是撿到你手機的魚

人類:謝謝

魚:我要還你手機,可以把垃圾也還給你們嗎

人類:好的

 

魚:公主的頭髮卡滿了垃圾

人類:我們會好好處理,不要汙染海洋

魚:我把手機還給你吧

人類:我們馬上派美髮師去幫美人魚剪頭髮

 

在人類美髮師的巧手改造下,美人魚又恢復了可愛的模樣,最後大家約定要一起保護這個世界,垃圾減量、做好垃圾分類,還給海洋的乾淨又美麗的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