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蘇澳DOC課程成果~南方澳無私奉獻的李阿梅老師紀錄片
發布日期:2021-05-14

南方澳無私奉獻的文史工作者~李阿梅老師

在南方澳,有一位人人敬重的老師—李阿梅老師。服務於蘇澳南安國小近半世紀的阿梅老師,從入學服務的那一刻起,甚至到退休後的每一天,仍孜孜不倦地關懷著南方澳孩子,紀錄一切有關地方的人事物,可以說是每一位南方澳人的媽媽。

 

阿梅老師這樣的理念與DOC計畫不謀而合,幾次拜會訪談,她也很認真學習數位新知,希望跟上科技發展的腳步,於是駐點與輔導員討論,想為盡心盡力的阿梅老師,留下珍貴的影像記錄,便安排了影片課程,緊鑼密鼓開始規劃。

李阿梅老師退而不休,從頭學習文史採集田野調查,為南方澳出書紀錄下動人的故事

影片經過眾人努力,講師畫龍點睛,終於順利完成,可以點擊文章底部連結前往觀看,以下簡單介紹阿梅老師故事(整理自影片內容)。

 

阿梅老師從小在南方澳就學,當時沒有專屬的教室,學校借用南方澳大戲院的空間來教學,克難的環境讓阿梅老師更珍惜學習的機會。成績優異的她,小學畢業後順利考取蘭陽女中,六年來每天辛苦地搭車到宜蘭市讀書。當時公路很容易遇到坍方,必須繞一段走很長的路才能抵達車站。如此刻苦就學的時光,讓阿梅老師立定志向畢業後回南方澳當教書,使每一位南方澳的孩子能就近學習。民國四十九年拿到教師合格證書後,來到南安國小服務。

 

阿梅老師在南安國小任教的期間看到許多家庭的困境,五十年代海難很多,許多家庭頓時失去的經濟來源,媽媽一個人承擔家中經濟、把孩子養大,學校老師也會輪流幫忙照顧學生,協助貧困學生申請獎助學金,師生的情份情同手足,相處像家人一樣,也因此看到女性勇敢堅韌的毅力,促使阿梅老師退休後著手紀錄在學校的點點滴滴,與地方上許多勇敢女性的故事。

替阿梅老師拍攝無私奉獻的日常

退休後的阿梅老師,自謙從頭開始學習田野採集、書寫記錄的領域,透過採訪,深深感受到南方澳的人都很善良熱枕,處處都有令人感動的故事。從教學到出書,南方澳就是阿梅老師的人生舞台,憑著對地方深厚的感情與先生的支持,已經年逾八十始終如一,很開心、快樂地為南方澳打拼。

 

110年度難得有機會透過DOC紀錄片拍下阿梅老師無私奉獻的日常,願未來DOC課程能協助阿梅老師完成數位化的遠大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