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看見南方澳的漁民故事
發布日期:2019-06-06

劉生根爺爺坐在自家的客廳接受,牆上掛滿自己筆下的畫作。

南方澳漁港是台灣三大漁港之一,是東部遠洋漁港重要基地,每日都有漁船頻繁地進出漁港,漁人辛勤工作、捕撈漁獲,才能讓我們在餐桌上享用新鮮的海味。

在南方澳小鎮裡有位很特別的漁民畫家「劉生根」爺爺,13歲開始當漁人,討海半世紀後退休。在地方人士的鼓勵之下,劉爺爺開始拿起畫筆創作,每天四點起床,把50年來存在腦子裡捕魚的畫面畫下來,每天可以產出四、五張作品,就這樣維持了七年。每一幅深具童趣、栩栩如生的畫作中,各種魚類躍然紙上,線條粗獷中帶有細膩,可以說是南方澳漁村最具代表性的鄉土畫作。

劉生根爺爺的畫作,漁船撒下大量漁網完補魚群,化作的色彩基調為藍色。

早期漁人捕漁沒有留下數位記錄,劉生根爺爺的繪畫作品,畫出各種台灣早期捕魚的作法,以及漁民辛苦的討海生活畫面。看著劉爺爺的作品,就像看一本漁業百科全書,鬼頭刀、豆腐鯊、翻車魚、旗魚、黃鰭鮪魚、魟魚或是鯖魚、白帶魚,以及蝦兵蟹將們,都從他那被海草與魚網纏繞的記憶深處,一一地游回來了。老船長借著圖畫,傳達他這一生,對慈悲的大海,也對這些魚、蝦、蟹,無盡的感恩。

在DOC熱轉印的技術下,劉生根爺爺的畫作被印上了馬克杯上,圖中為白帶魚與漁船捕魚的畫作。

劉爺爺在三年前過世了,他的作品還來不及做好完整的數位保存,就在一次又一次的展示中被收藏家收購,家中僅存不到一半的畫作。

蘇澳數位機會中心的駐點美婷,在偶然的機會認識了劉生根爺爺的孫子「劉文正」老師,在互動的過程中聊到作品數位保存與數位應用的可能,延長作品的影響力,雙方一拍即合,因此啟動了課程合作的想法。美婷在數位中心課程規劃三門課程,進行藝術家的數位應用推廣:

  • 社區歷史你來說課程:邀請劉文正老師的家人、蘇澳鎮公所志工、在地文史工作者,共同協力為劉生根爺爺在維基百科中留下重要的記錄。
  • 數位智慧做公益影像課程:與劉文正老師任職的蘇澳育英國小合作開設親子攝影課程,讓偏鄉孩子與家長們認識在地藝術家與藝術作品,並透過影像進行藝術家的深入報導,由孩子們來說藝術家的故事。
  • 熱轉印課程:馬克杯上可以表現自己獨一無二的創作,成為日常生活能夠使用到的文創商品。講師借由劉生根爺爺的作品,示範並鼓勵學員自行創作屬於自己的圖案。

未來也計畫將在DOC辦理成果展示及數位商品義賣活動,希望能讓大眾更深入認識並喜愛蘇澳的海洋文化。

 

圖文部分資料提供:劉生根的海洋文化故事部落格http://blog.ilc.edu.tw/blog/blog/109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