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林園「林半仙傳奇」故事動畫片
發布日期:2021-09-30

小朋友製作的背景圖稿-靈泉池

林半仙是一位百年前在高雄林園地區流傳知名的地理風水師,在高雄林園地區有許多有關林半仙的傳奇故事,這些傳奇故事不僅凸顯林園地區有豐富的人文風情、地靈人傑的地理特色,更活潑且生動引導林園子弟對人情義理的多元化學習,和林半仙有關的剪刀穴、扁擔穴…等等地理風水至今仍都存在,更讓林園人盛傳這個傳奇故事而樂此不疲。

於是「林半仙傳奇」這部動畫影片的構思,在產官學各界人士的努力之下合作產出了!這是一個以社區文化為基礎的群體創作成功公共藝術案例,透過集體合作讓林園在地傳奇故事文化的內涵永傳承。

小朋友製作的各式人物圖稿

本次活動由崑山科技大學師生組成「拍片旅行團隊」,與高雄市立圖書館林園分館共同於金潭國小舉辦「林半仙傳奇故事動畫工作營」,影片透過兒童的角度來製作動畫,由在地小朋友來製做在地傳奇故事這個活動,讓兒童有參與感且加深他們對自己家鄉文化的連結,完成的影片於網路上發行,更讓外地人認識到林園豐富的傳奇文化。

曾惠青老師(左1)指導動畫營隊情形

在疫情期間,崑山科大「拍片旅行團隊」克服各種困難,「林園數位機會中心」集合社區志工撰寫劇本和錄音。林園「金潭國小」的老師同學,在暑假期間利用很多個週末,執行素材製作與拍攝工作。崑山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學生擔任志工,從前置作業到指導小學生拍攝動畫,以及到最後的影片後製完成,在假日課餘時間花費非常多的心力,整部影片從籌備到完成耗時近一年,在各方努力下終於完成這部「林半仙傳奇」動畫影片。

    動畫片推出後,深具地方特色的傳奇故事獲得8國國際影展肯定,入圍西班牙TUBIFEST國際影展、義大利卡通俱樂部國際動畫與遊戲影展、2022巴拿馬系列國際影展、哥倫比亞的2021桑坦德國際獨立製片影展、孟加拉第20屆達卡國際影展、南韓金浦市國際青年影展、俄羅斯石花青年國際影展、印度諾貝爾國際影展。

曾惠青老師(著紅衣)指導拍攝動畫片情形

感謝這些參與的人:

․導演:曾惠青

․劇本:李文娟

․動畫製作人員:

崑山科大視傳系:田瑀萱、張育綾、陳明慧、王惠英、劉宥瑊

金潭國小:龔郁淇、黃陳雯、黃芓榛、黃晨瑜、陳巧瑜、張簡詳翎、張簡君錡、劉靜璇、劉禹彤、劉宇晉、劉妤禎

․特別感謝:金潭國小簡仲信校長、王美秀主任、張晃賓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