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北埔擂茶
發布日期:2016-06-14

北埔擂茶口感獨特茶味都非常獨特風味絕佳

擂茶,又名三生湯或鹹茶,是一種漢族特色食品,相傳三國時張飛帶兵進攻武陵之際,因故眾將士無力前進,當時有一位老草醫有感軍紀律嚴明,便獻上家傳的擂茶真貴配方,以生茶、生薑、生米共同磨成糊狀烹煮後食用,從此擂茶名稱便因而流傳開來。茶是把茶葉、芝麻、花生等原料混合乾擂研磨成粉後,再加入水泡勻享用的養生茶飲。擂者,研磨也。擂茶在中國大陸分布甚廣,各地擂茶製作方法各有不同,尤其是配料的選擇差別較大。

 

目前在印尼,馬來西亞,新加坡等地的客籍移民及大陸湖南、廣東、福建等地區仍有飲食擂茶的習慣。原味擂茶大多是鹹的,早期花東地區的客家移民,除了直接飲用外,有以擂茶泡飯來吃或是加入已炒熟的青菜,蘿蔔乾等一起飲用。

 

在中國大陸廣東與福建擂茶是鹹的口味,並加上稀飯與蔬菜熬煮成泥食用,目前台灣所流行的北埔擂茶口味,其實與中國擂茶根本是兩碼事,只是擂茶兩字相同罷了。在中國則是以三國時期張飛帶兵進攻武陵之故事為背景,北埔擂茶則是延續海陸客家貴族特有飲茶為基礎,不管製作方式與飲用方法都不相同,只是擂茶名稱相同而已。

 

擂茶是客家族群招待貴賓所用的茶點。客家擂茶不單飽肚,還可解渴。廣東、廣西客家人的傳統做法,一般用小米、花生、芝麻、生薑、黃豆等食材經複雜手續加工而成,呈粉末狀。食用時沖入開水調勻成糊狀,或加入涼水在鐵鍋中煮開調勻。具獨特的香味,微咸,美味可口。客家擂茶文化在福建的客家人中亦有分布,主要有兩處:一是寧化縣,一是將樂縣。其中將樂縣的擂茶在民俗中尤其重要。民間的各類喜慶節日、紅白事項、交友往來,平常待客,乃至日常生活,均離不開它。在交往方面,它比酒席更寬廣、層次更豐富。邀請的客人可以是親戚、朋友、同事,甚至可以是朋友的朋友、過往的路人。該地人情味極濃,與客家的擂茶文化有關。將樂擂茶以芝蔴、茶葉為主料,佐以少量桂皮、桔皮等香料,夏秋季節,有時還用少量青草藥,用微量水擂爛原料成糊狀後,沖入稍涼後的沸水,成懸浮液。平日間,三五朋友,隔壁鄰居,小擂小飲;遇喜慶事,或春日擂茶,客人一撥接一撥,流水席,加配滿桌花生、瓜子、炒筍、油粿等小菜,常要安排一天時間,大喜慶如結婚等,有連擂兩三天的。客家擂茶隨著客家移民傳入台灣的客家地區,也成為觀光景點推廣的客家美食之一,例如北埔老街有多家以客家擂茶聞名的餐廳。

 

北埔最具盛名美味的客家擂茶,從商業推廣至今已經 10年了。北埔擂茶的興起,源起前北埔農會總幹事陳重光先生(現任新竹縣農會總幹事),建議青年回鄉推動文化產業,後經北埔鄉代表會主席涂春海先生引薦,赴竹東統合指導學習擂茶製作,1998年開始了擂茶的商業推廣。擂茶從第一家店慘澹經營,至今六十餘家擂茶店的盛況,北埔擂茶不僅打開擂茶的一片天,也成為全國相繼開立擂茶店效尤之對象。擂茶知名遠播後,要找到忠於原味、沁心香純的擂茶,那就真的是需要一番運氣了。

 

分辨真假擂茶其實很簡單,若使用色素調製的產品,擺放整年都不會褪色,即使是高溫烘焙用途也不會褪色。十五年來北埔擂茶都是以本地茶葉研磨製作而成,真正的擂茶在高溫或日曬都會褪色,故擂茶產品無法久存,也無法在陽光下販賣,因此我們都建議購買後以低溫儲存確保品質。若您無法確認您所購買的擂茶是否色素調配,請利用日曬做檢驗,真正的擂茶只要曝曬半小時茶葉綠素就會不見。

 

真正的真材實料擂茶沖泡起來,除了香味濃郁外,口感獨特茶味都非常獨特風味絕佳,不管熱沖或冷泡都能表現出擂茶的美味與養生。魚目混珠的擂茶則不然,因為選擇成本低的原料,喝起來會苦澀外,儘都是米麩與麵茶糊的味道,喝起來難以下嚥,又因此,省成本的店主又會提供各式甜點加以混合,讓您只嘗到甜頭,而沒享受到擂茶的真正養生美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