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膨風茶(北埔東方美人茶)
發布日期:2016-06-14

北埔最有名的就是膨風茶

北埔最有名的就是膨風茶,過去十分受到英、日皇室的喜愛。而所謂的膨風茶其實就是「白毫烏龍」,他是一種奇特的台灣夏茶,需要在無空氣污染及完全無農藥的環境下生長,它還須接受小綠葉蟬(浮塵子)的浮著〈俗稱著園〉使葉片產生自然質變,才能孕育出這種茶中奇品的特殊風味,其茶心絨毛肥厚晶瑩,其芽尖帶白豪也就是所謂的一心二葉,一心白毫、兩葉金黃的嫩芽。一年之中「芒種」至「大暑」期間〈約在端午節前後〉,正是膨風茶的產期。

 

「膨風茶」的起源是在清光緒十二年(西元一八八六年)時,有位製茶的老師傅因過於疲勞,不慎讓茶葉過度發酵,而無意中發現風味獨特的發酵程度,因而傳世成為北埔著名的茗茶。

 

西元一九二九年,日本政府派石塚英藏,任台灣第十三任總督府,任台期間常喝台灣烏龍茶,其於西元一九三一年於北埔舉辦高級茶比賽會,當時的烏龍茶,因外觀特殊、香氣好、喉潤佳,便名噪一時,這種高級茶,在總督府石塚英藏離台前,一斤茶葉以當時鄉長二十個月的薪水高價購買,而且把參賽的高級茶全數收購,消息傳出後,大家都認為是「膨風」(吹牛的意思),第二天報紙頭條新聞大肆報導北埔之寶,才知北埔高級烏龍茶的可貴,「膨風茶」因而得名。西元一九四六年台灣光復後一年,台北大道埕,台灣高級茶品評會,北埔的「膨風茶」,又是名列前矛,因此而名聲大噪,流傳至今。

 

另外,膨風茶也叫做「東方美人茶」,這是因為當年英國商人曾將北埔瑞昌茶廠(今日的北埔鄉埔尾村)製造的膨風茶獻給維多利亞女黃品嘗,女皇對其特有的色香味讚不絕口,品嘗起來就好比在欣賞每人,入口猶如美女之香繞口不去,而生產地又在東方的福爾摩沙(台灣),所以特別賜名「東方美人茶」。

 

東方美人茶生長環境獨特,要在背風面、潮溼、日光充足且無污染的地方,再接受茶小綠葉蟬的附著吸吮,才能成為正料。小綠葉蟬個頭只有縫衣針大,它把鋸齒樣的觸鬚扎進葉子,吸收水分、養分,但並不吞噬葉子,其分泌物在陽光照射下,產生酵素,嫩葉無法進行正常的光合作用,個頭變小,顏色變成金黃,做成半發酵茶,茶味極醇,有天然蜂蜜之芳香。蟲子咬過之嫩葉豈不難看?事實上沖泡後的茶片看不見一點疤痕,表面完整,光潔如洗。

 

東方美人茶之茶葉外觀以白毫肥大,葉部呈白、青、紅、黃、褐五色相間,鮮艷如花朵,茶湯水色呈明亮艷麗的琥珀色,香氣聞之有天然熟果香,芬芳怡人者為佳,茶湯入口滋味濃厚,甘醇而不生澀,滑潤爽口,入喉徐徐生津,回味持久者為上品。

 

沖泡東方美人茶之水溫不能太燙,以八十至九十度為宜,置茶量約茶器的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容量,浸泡間隙約45秒,茶具最好選用透明玻璃杯或白色蓋碗,才能清楚地欣賞茶葉在水中飄動的美姿及琥珀茶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