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北埔竹編蒔田達人》DOC 小百工文史訪談
發布日期:2017-07-11

 

純樸的新竹縣北埔鄉,蘊藏了許多文化底蘊,北埔 DOC 今年導入「PeoPo 公民新聞」輔導團課程,特聘陳治安老師,引領北埔 DOC 的學員深入家鄉,認識家鄉,進而運用數位工具與資訊技能,紀錄並推廣家鄉珍貴的人事物。

 

DOC 學員們運用上課所學,採訪北埔當地三位特色百工達人,暢談人生起伏,紀錄生活智慧、技藝文化,接著,將訪談的圖文、影音素材,彙整編輯,模擬攝影棚錄製新聞報導,最後再以影音軟體剪輯製作,並將成果影片上傳公民新聞平台,傳遞溫馨的社會小故事。

 

PeoPo 新聞《北埔竹編蒔田達人》 https://www.peopo.org/news/340729


訪談報導榮登網站首頁 https://itaiwan.moe.gov.tw/sup/actives_info.php?team=2&id=1232
 

 

新聞簡介:

各位觀眾大家好,歡迎收看北埔新聞,我是葛凱莉,我是羅煥洲,北埔數位機會中心開設公民新聞的課程, 就是希望培養社區民眾,用DV,用相機,記錄自己社區的大小事,自己的新聞自己報! 今天有兩條新聞要紹介給大家喔!

 

米籮、竹籃、篩子、畚箕,這些是老時用竹子編的,現在很少人用、也很少人在製作了。目前在新竹北埔,只剩一位八十多歲老師傅李謙宏先生會做,他兒子三年前轉屋下來傳承這會斷掉的老手藝,接下來,我們一起去新竹北埔,認識這位竹編師傅。

 

另外一位一樣待在北埔的莊謙謹老先生,一生人種田起家,八、九歲就開始做了,現在歲數大了,開始走進學校教小朋友食物及農業的教育, 接下來,一起去看!

 

今天我們看到兩條北埔在地人的新聞報導,我們看到了社區的活力,新聞訪問可能不是一件簡單的事,但是經過學習的課,讓我們也可以為家鄉發聲,以上是我們今天的北埔新聞,謝謝收看,下次再來聊! Bye-by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