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新城DOC與花蓮地方文化館線上內容策展合作
發布日期:2020-06-09

郭俊麟老師認真指導TGOS地圖協作、ArcGIS故事地圖平台活用術

數位當道的時代,科技應用已勢不可擋,各行各業正搭乘數位革命的浪潮,在網路世界累積活力與動能。這半年來,新冠病毒疫情肆虐世界各地,觀光產業首當其衝受到衝擊,面對排山倒海而來的低迷景氣,地方產業又該怎麼另闢嶄新的生存之道呢?

 
今年宜花DOC與推動文化部國家文化記憶庫花蓮縣團隊,於縣內13個鄉鎮舉辦「故事地圖好好玩」系列工作坊,其中瑞穗和新城的場次由花蓮地方文化館輔導團召集報名,帶領約20個花蓮地方文化館,共同研習由東華大學臺灣文化學系的郭俊麟老師講授的TGOS地圖協作、ArcGIS故事地圖平台活用術。

北區12個地文館作品

前來參加課程的地方文化館學員,包含公營的花蓮縣石雕博物館、壽豐鄉原住民文物館,亦有民間的吉安慶修院、立川漁場、御皇米百年文化故事館等等單位。課程上半段,學員於地圖協作平台為在地文化資源進行盤點、點位與資料建置;並在下午的課堂中,運用故事地圖為自家地方館舍建立多媒體互動式主題網頁,三小時的時間,學員已經創造出令人眼睛一亮的成果,讓人忍不住期待後續的創意加值!
 
整天的課程下來,一套完整的數位文化資源整合與推廣工具知識,讓各地方文化館可以進行線上內容策展,同時搭配協作機制、豐富的媒體素材,推廣館舍文化典藏與歷史故事,為花蓮的文化地圖注入充沛又多元的活力。

此外,因應今年度國家文化記憶庫計畫的推動,執行團隊亦向花蓮地方文化館舍進行在地故事地圖與創新教案徵集,預計將其收錄於花蓮在地文化記憶庫網站,供民眾隨時隨地透過手機、筆電等裝置公開瀏覽,而你準備好一起進行這場花蓮縣地方文化館舍巡禮了嗎?

當天課程北區12個地文館作品連結如下:

https://storymaps.arcgis.com/collections/7bb7e51d3cb64f36bc1f5a32812d4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