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月牙公主》3D列印文創小物製作
發布日期:2020-05-08

《月牙公主》新書發表會,宜花DOC陳恒鳴專案經理與作者須文蔚教授、繪者蔡佳玲老師共同合影。

2016年的新城DOC「故事花園計畫」,開啟了《月牙公主》一書創作契機;經過三年的努力,《月牙公主》的繪本故事書正式於2019年出版;更在2020年透過國立東華大學輔導團隊的協助,完成了《月牙公主》第一款3D列印文創小物。

-

 

本次課程與「花蓮縣在地方文創協會」合作,邀請學員閱讀《月牙公主》,並從書中內容挑選出扣人心弦的故事情節,作為文創小物製作的核心元素。理事長陳恒鳴表示,去年底曾參與在臺北和平青鳥書店舉辦的《月牙公主》新書發表會,看見有許多家長帶著小孩參加繪本導讀的活動,認為其故事傳承的文化意涵是不分年齡族群的,便興起了此次與DOC合作文創的念頭。

 

開發製作初期,講師和學員共同發想了許多草案,舉凡DOC創客教材的印章、市集常見的鑰匙吊飾等等,但都覺得當中似乎缺少某些東西;在幾番討論之中,有位學員認為:「青龍將祂自私的愛化為永恆的守護,文創小物應作為其理念的體現。」這個想法獲得大家認同,希望將其融入創作,讓成品能夠成為一個重要的無私奉獻者。

 

而宜花DOC的須文蔚主任則分享他年初造訪斯里蘭卡時,看到當地工藝師用木雕製作出老花眼鏡架的事情。他認為對長輩來說是一個相當貼心的小工具,恰巧也符合青龍默默守護的心意。於是,便以眼鏡架的方向為目標,重啟文創小物開發之路。

在文創商品開發初期,團隊試過許多3D列印的模型,卻都差強人意。

眼鏡架的主要功能是放置眼鏡。眾人在參考須主任提供的資訊之後,大致理解其設計概念,並請有戴眼鏡的學員提供實物,讓大家從上到下進行量測,接著根據得到的數值,運用3D建模軟體繪製初版大略的模型,實際列印後再依遇到的問題做滾動式修正。

 

這樣的過程持續近兩週,起初遇到許多難題,例如眼鏡放置時左右無法平衡、或是雖達平衡卻因重量傾倒,還有提升重量體積卻增加列印材料及時間,反而提高成本等等......,幸好3D列印技術的進步,使得試行錯誤的難度大幅降低,試想若是採過去木雕製法,同樣的時間下,學員恐怕只能完成初版,不禁令人讚嘆數位科技的力量之大。

《月牙公主》一書與其3D列印文創商品眼鏡架合影。

完成樣體後,學員們在創作的過程中早有共識:在鏡架表面勾勒出角色圖騰。除了呈現簡潔明瞭的設計,對知曉《月牙公主》的人來說,也能迅速回憶起動人的故事,它們分別是:青龍化身而成的大冠鷲、月牙公主、馬躍及勇敢的族人、奔逃的青龍、沉入海裡的青石公。
 

蘊含《月牙公主》文化記憶的眼鏡架就此誕生。作為首款文創小物,相信祂會靜靜在書桌上守護每一個在日夜間努力的你。

 

-

 

「我只是想陪伴她,傾聽她的歌聲……」

「我只是想保護她,望見她的笑容……」

「我只是想守候她,抹去她的眼淚……」

 

僅此紀念,《月牙公主》故事的雋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