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數位設計創作(II)—3D列印、雷射雕刻
上課日期:108/08/21
縣市:苗栗縣
開課單位:明基友達基金會-三灣DOC
上課地點:DOC教室
圖稿排版
3D列印、雷射雕刻產出
[上課照片]

Sketch Up 軟體所建立的水梨立體模型

為了開箱新添購的 Flex Delta+雷雕及3D列印多合一設備,探索數位創作的新境界。講師戴綺瑩先介紹 3D列印的多元應用,自從 3D 列印問世後,大幅改變了許多產業過往產品產製的流程,充滿實驗性和革命性,學員們聽聞課程紛紛躍躍欲試。在前一堂課對雷雕游刃有餘後,學員一舉從過往2D的數位視界升級到3D,三維的空間向度考驗學員們的空間感和想像力。

 

 

進入三維的視界中,學員努力拉出不同向度的圖案

綺瑩老師分享自己大學時代做空間模型創作,做一個建築模型要費時三天,有了 3D 列印技術後,只要三個小時就能完成,效率大躍進,學員們也嘖嘖稱奇。為了幫學員建立正確的3D繪圖觀念,以及對於日後學習3D軟體能更上手,老師介紹了SketchUp 這套 3D 繪圖的軟體,從簡易單純的形狀開始,建構出三灣名產水梨的造型。

老師指導學員建構出自己的立體水梨手機架

先從平面的圓,一步步長成立體的一顆水梨,再拉出其上的梗,一個個元件組合起來,如蓋房子一樣精密謹慎,如有殘留一些不必要的筆畫,水梨就會破洞。建模的過程涉及介面工具的各種熟悉與操作,學員們努力筆記、跨越障礙,最終做出了自己的手機架! 3D 建模初體驗大功告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