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數位絹印設計(I)
上課日期:107/05/21
縣市:新竹縣
開課單位:明基友達基金會-橫山DOC
上課地點:DOC教室
1.Logo圖案概念發想。
2.絹印圖樣設計。
3.絹印應用之布品提袋丈量、縫製。
[上課照片]

時代變化快速,如果想要一個包,我們習慣走進店裡買;但在橫山,巧手阿婆們卻習慣自己做。橫山DOC開設特色工作營「數位絹印設計創作 (I)」,第一步先讓社區媽媽們發揮所長,替在地共有品牌「沙坑紅寶」設計相關提袋,再將設計的識別符號絹印完成,全由學員手工製作,讓獨特的絹印製品活化社區產業的多元發展。


媽媽們扛著大皮箱來上課,復古精緻的盒蓋一開,原來都是縫紉機,年近九十的學員鄭蘭英笑著說:「這台縫紉機都已經七十歲了!我當初的嫁妝。」老舊物依然運作如昔,可看出蘭英阿婆經年珍藏的用心。


俐落保養安裝後,老縫紉機飛快運轉起來,歲月痕跡拋諸在後,靈活的手藝青春不老。媽媽們都是身懷絕技的工藝師,研究起提袋的結構,靈感源源不絕,熱烈討論、迅速實作,只要想得出來的,都能在媽媽的巧手下實現。


學員們分工合作、各司其職,現場儼然成為了生產工廠。一區打板、丈量、裁布;一區熨燙、摺型;一區縫提繩、縫提袋,再逐一組裝起來。媽媽們研究起成品細節,毫不妥協,一有不妥立即拆掉、改版重製,對於各自理想的要求非常堅持,更彼此約定課後繼續加工。
媽媽們越做越有興致,繁瑣的製程卻樂此不疲,學員官菊提到:「當初嫁人時,一台縫紉機、一把好手藝,往後新的人生只能靠自己。機器陪伴著我們大半生,很多回憶,直到現在還是捨不得斷下,總想自己做東西,既快樂又踏實。」


慢慢工出細活,將塵封的好手藝加入新媒材,讓創意點亮生活,發掘更多精采可能。

 

 

▼圖一: 學員們認真投入,分工合作、各司其職,現場儼然成為了生產工廠。

學員們認真投入,分工合作、各司其職,現場儼然成為了生產工廠。

 

▼圖二:俐落保養安裝後,老縫紉機飛快運轉起來,歲月痕跡拋諸在後,靈活的手藝青春不老。

俐落保養安裝後,老縫紉機飛快運轉起來,歲月痕跡拋諸在後,靈活的手藝青春不老。

 

▼圖三:媽媽們都是身懷絕技的工藝師,研究起提袋的結構,靈感源源不絕,只要想得出來的,都能實現。 

媽媽們都是身懷絕技的工藝師,研究起提袋的結構,靈感源源不絕,只要想得出來的,都能實現。 

[學員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