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數位攝影
上課日期:111/06/14
縣市:新竹縣
開課單位:財團法人明基基金會-新埔DOC
上課地點:DOC教室
數位攝影技巧
手機APP拍攝
打光構圖
桌曆製作
[上課照片]

學員練習打光

因為疫情的緣故,新埔數位機會中心的數位攝影課程在日漸轉暖的五月開始,地點到了下寮社區。下寮社區位在新埔義民廟的對面,教室看出去,五月份,還有可以看見一整片的窗景。在稻浪的包圍下,開始了這堂大家十分期待的,數位攝影課程。

課程從認識自己鏡頭的距離開始,並在教室內練習不同距離的使用方式,「長距鏡頭」可以拍很遠很遠的東西,但畫質的好壞就很難說;「廣角鏡頭」則是一打開相機就有的初始設定,在這個距離上,很適合拍攝人像與風景;「中距鏡頭」則容易有凝視的效果,聚焦被攝物,讓景深模糊退出畫面,拿來拍小花小草以及商品最適合。「超廣鏡頭」則可以貪心的把個寬廣的視野盡收魚畫面上,可惜的是,邊角容易變形。學員們拿起相機,在教室裡,搭配老師的介紹,從頭認識起,自己的相機。

學員互相討論拍攝技巧

竹君老師問大家,平常都怎麼拿手機拍照?有的學員自信滿滿擺出各種不同的姿勢,表現一番。然而,習慣的姿勢並不等於拿相機拍照最好的姿勢。竹君老師介紹了兩種不同的拿法,唯一的重點是,要把手機握緊。

在教室裡面體會過手機攝影後,接下來就是要在街道巷弄上,實地操作。

老師指導大家拍攝角度

同學們頂著太陽,在新埔的街道上來回走動,從廣和宮開始,觀察廟宇的各種飾物,在廟裡,學員擺出各種神祕的姿勢,好找到一個更接近老師構圖的角度。沿著中正路走入市場練習抓拍,老師說,抓拍是最困難的,需要對於基本技巧的充分磨練。即使如此,困難並不阻礙學員的嘗試。

學員在日治宿舍大合照

而學員們所面臨最大的挑戰,是選擇,要從一個上午的累積出來的照片裡謹慎的挑出十三張做成2023年的桌曆。面對一張張費盡心思拍出來的照片,這才是莫大的考驗。竹君老師也從旁協助學員取捨。課程的最後,有些人順利的完成挑選,做好了明年一整年份的風景,有些人則是課後,慢慢的把它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