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竹苗色彩學 — 新埔老街文化地圖
上課日期:111/04/21
縣市:新竹縣
開課單位:財團法人明基基金會-新埔DOC
上課地點:DOC教室
地圖賞析
標示景點
原件繪製
色票採集
數位編排設計
[上課照片]

老師示範描繪地圖

新埔鎮內街道走訪 採一片吧哩國斑斕

 

如果彼此的辨色能力符合多數人的認知,那五顏六色的生活裡,你會用什麼樣的搭配,來形容你的家鄉呢?如果要為新埔選一組代表色,你又會選些甚麼呢?

隨著文化資產概念的提升,近幾年新埔鎮上針對既有的文物與歷史做了一段梳理,統整出三街六巷九宗祠作為鎮內大的文化骨幹,順其脈絡,繪製色彩學地圖。

學員們拿著鉛筆,跟著綺瑩老師將描圖紙覆蓋在Google地圖繪製的新埔鎮地圖上,小心描繪,稍有偏斜,都有些緊張,好不容易畫好了街道,描繪的工作還沒有結束,老師發下奇異筆,帶著同學,將方才已畫好的鉛筆線條,再描繪一遍。有了剛才的演練,這一次,則顯得嫻熟多了。好不容易,學員在描圖紙上,各自繪好了新埔鎮地圖。

同學在手機上以描圖紙繪製地圖

街道畫好,接著要來蓋房子。

下一步則是要把宗祠一間一間蓋上去,把老店一間一間畫出來。老師發下A4的白紙,請同學們學著用Google搜尋,找到相對應的圖片,畫了一陣,有同學埋著頭在紙上發難「怎麼都那麼像。」

確實,宗祠、廟宇作為祭祀場所,所需要的視覺元件是相似的。幾個同學很聰明地把白紙襯在手機上,藉著紙張的透明度,以鉛筆描繪房屋的形狀,以提高繪製的精準。

畫完的同學不多,幾個同學嚷嚷著好醜好醜,但還是努力的畫下去,在課堂的尾聲,沒有畫完的同學,默默把紙張帶回家,繼續畫完。

講師協助學員操作繪圖軟體製圖

接著就要把第一堂課辛苦畫出來的素材,拼起來,在內立社區。受限於疫情,學校暫停開放,學員間有人出借自家社區空間提供上課使用,就是鄰近新星國小約五分鐘路程的內立社區。

透過照片翻拍,把大家辛苦繪製的圖片轉進電腦中,再一次,從三街的地圖開始打底,用修團軟體 Illustrator 把線條修好。許多同學鮮少操作滑鼠,一個看似簡單的移動、左鍵右鍵的點選都好吃力。

完成了街道,沿著前次的順序,把之前繪製好的景點縮圖逐一放上地圖,由於底圖的線條只剩下街道與標示景點的小圓點,沒有更多的說明,以至於好幾個同學左顧右盼,偷偷看看同學擺放的順序,怎奈,同一建築物,大家畫出來的作品,都有些不太一樣。

於內立社區拍攝合照

在建好街道蓋好房子後,要來上色。

老師從新埔十多個景點中,找出幾個代表性的建物,將其顏色作為色票,再請同學將色票的顏色導入地圖,一個一個的圖示換上新埔的色彩。

同學看著自己一次又一次讓地圖從只有街道、到長出小房子,再到搭配顏色,或許心裡都有著小小的感動,甚至對於這段時間陪伴它的繪圖軟體,愛不釋手。

美學始終在我們的生活裡,需要你換個角度,看看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