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PeoPo公民新聞—— 新埔老店新生
上課日期:110/03/30
縣市:新竹縣
開課單位:財團法人明基文教基金會-新埔DOC
上課地點:DOC教室
新聞製作流程
採訪與拍攝
文稿撰寫
旁白後製剪輯
上傳新聞網絡
[上課照片]

老師帶領學員前往呂順興餅舖採訪

新埔祭祀文化人文底蘊深  公民新聞訪宗祠老店新生

 

新埔鎮是新竹縣最早發跡的區域之一,到今天仍保有許多家廟和高密度的古蹟群,被譽為沒有圍牆的博物館,也顯示新埔的客家人們對孝道的重視,但新埔有更多由祭祀文化衍生出來的老店,光中正路一帶,50年以上老店就有40多家。

 

陳治安老師帶領學員從公民新聞的概念到採訪新聞必備的攝影與拍照技巧,再到實地採訪受訪者。

第一站就先去採訪在地資深文史工作者張寶釧老師,張老師由新埔的祭祀文化說起,串起一連串的老店故事,她談起隨著時代的變遷與人口的外流,祭祀文化的傳統不光只是沒落而是逐漸失傳,對於傳統習俗的簡化,讓老店的營業也受到很大的衝擊,而面臨轉型的問題,據她所知有哪些老店順應時代潮流而做出改變。

 

老師帶領學員前往德興香舖採訪

第二站前往德興香鋪採訪老闆林達鴻說,德興曾經是新竹縣最大的製香工廠,一天最少賣2,000斤以上的香,隨著時代的變遷還有大陸香的衝擊,現在香鋪的銷售僅有全盛時期的三分之一,但手工製的天然檀香既能安神又能驅蚊,老闆根據媳婦的提議自行研發香包,有柴犬、柿子、貓咪等可愛造型大受歡迎,結合鎮公所的計畫改造店舖外觀,現在造型香包一個月至少可賣出三千個。可愛的外表與香氣,讓學員們眼睛為之一亮,紛紛下手將香包搶購一空。

 

第三站呂順興餅舖是不少學員固定光顧的店面,歷史悠久的呂順興餅舖已經有百年歷史了,至今已傳承至第五代,店內展示櫃的製餅的古早器具,與過去沒有塑膠袋的年代寫著「保密防諜」的餅紙,一再述說店鋪悠久的傳承。

老闆呂學詩說隨著時代的變遷祭祀用的大餅,還有傳統肉餅都被西式糕點所逐漸取代,但店內仍然保有傳統古早味的番薯餅與南瓜餅販售;老闆娘彭如玉與長女呂亭慧,結合中西式糕點接婚禮小物與造型生日蛋糕的訂製,並改造店鋪門面,未來預計配合鎮上導覽活動作製餅的DIY推廣,為老店帶來新生機,當然餅皮餡料酥香又不甜膩的番薯餅又被學員們搶購一空,讓老闆笑得合不攏嘴。

 

老師指導學員練習彼此採訪

採訪課程結束後,治安老師帶領學員剪輯影片與錄製旁白,並在最後邀請學員們上台擔任主播念稿。

學員從面對鏡頭表情僵硬,NG頻頻到後面都能大方的直視鏡頭,念出新聞稿,一個個展現出主播的架式,學員紛紛表示藉由課程不光是學習採訪更認識了許多優質老店,更深入了解新埔的人文歷史,又能學習用自己剪接影片與播報的方式來推廣自己的家鄉,大讚不虛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