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課程內容]DOC親善學堂 — 智能助聽好聲音
上課日期:111/04/01
縣市:新竹縣
開課單位:財團法人明基基金會-關西DOC
上課地點:新竹縣關西鎮北山里11鄰13-19號
長者聽力保健知識
聽力篩檢測試
智能助聽設備體驗
APP 健康生活應用
[DOC成果]

聽力師以簡報介紹聽力注意事項

這天是愚人節,但課程可一點都不胡鬧。

透過駐點呈稘的拜訪,聽力師虹宇帶著智能助聽課的課程「DOC親善學堂─智能助聽好聲音」來到的關西的北山社區。這天早上有點小雨,北山社區的長輩陸續地進到禮堂,逐一找到自己平常上課的位置坐下。這是他們平常上課、用餐的地方,前面是一個講台,後面的小房間是廚房跟廁所。廚房旁邊的小空間,是今天課後用來做聽力檢測的地方。

學員向聽力師提問

聽力師虹宇用一個對話的情境說明要意識到聽力的損傷,往往要仰賴與之生活的家人。他們是最容易從習慣中發現聽力是否正面臨衰退。聽力損害,一個很難自己察覺的問題,其實也意味著,它是十分容易被疏忽的,而聽力的健康與否,其實也與身體的健康,息息相關。

聽力損傷的情況下,除了容易引發憂鬱症、心血管疾病或是失智外,也容易提高跌倒的風險。

而聽力受損最直接的,是削弱的與外接的聯繫,小至打招呼、問候,嚴重的話,可能連一些提醒的訊息都不太能注意到。就像2020年台南發生的平交道事故一樣,重聽的老翁聽不見旁邊的訊息,逕自穿越平交道,卻不幸被火車撞死。意外事故間接讓同學們有感起來。

學員跟著聽力師做健耳操

接著虹宇介紹了一些聽力保健的注意事項,例如生活日常的音量控制、飲食習慣、還有健耳操,北山社區的學員各個積極的跟著練習,雖然動作有些不俐落,但卻做得很賣力。

聽力檢測後聽力師依聽檢單協助諮詢

由於參與的學員踴躍,逐一從年長的學員開始檢測,有些學員在聽完剛剛課堂上談及聽損的嚴重性,單獨前來的學員更積極地想要找自己的先生或是太太一起來檢測。社區的窗口在聽到聽力師說到抽油煙機跟炒菜很可能日漸影響聽損,更想趕緊連絡幫忙煮飯的廚師,看能不能叫他來給聽力師檢查,好勸他上醫院處理。同時他也幫同學們問出了一個重要的的問題:如果今天需要配戴助聽器,政府是否有補助?聽力師虹宇也耐心的說明助聽起補助的諮詢方向

這天關西的聽力課程就在學員間絡繹不絕的提問中告一段落,透過課程,深刻了解到,聽力損傷是不可逆且容易被忽視的,拖延了更會影響到大腦跟神經,可以的話,除了要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更要定期檢查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