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課程內容]家鄉聲音地景-苑裡我的家(I)
上課日期:108/04/09
縣市:苗栗縣
開課單位:明基友達基金會-苑裡DOC
上課地點:DOC教室
剪輯軟體介紹
地景資料彙整
音檔素材整理
[DOC成果]

苑裡在去年度當選台灣30經典小鎮之一。經典小鎮遴選活動係由地方政府推薦、民眾票選及秘密客走訪,邀集全國各地觀光旅遊領域專家學者、旅運業者、觀光產業協會等實地至全國各地小鎮進行旅遊體驗後遴選而出。今年度,配合經典小鎮與去年空拍課程「天空我的家-看見苑裡」的課程延續,讓學員們學習錄音剪輯的方式,用聲音導覽、介紹自己的家鄉苑裡。

 

第一堂課程帶領著學員認識地方導覽的概念,透過實際的案例與APP的分享,讓學員們了解,由地方人自己介紹家鄉事更深刻動人。討論學員自己想推薦給來到苑裡遊覽的景點與小吃時,學員更是踴躍地提出了2、30個值得推薦的景點,每個都如數家珍,說不完苑裡的好。

接著便是進入撰寫錄音稿的流程,一堂浪漫的地方導覽作文課,配合著學員娓娓道來的苑裡事,不停琢磨詞彙與口音的搭配運用,試著熟悉手機中的錄音程式,和麥克風和平相處,都是為了讓聽起來的錄音檔案親切動人,著實讓這群「人生60才開始」的學員,數位技能開始起步,記錄地方,聽見苑裡,我的家。

 

佳芳老師說明「家鄉聲音地景」課程,由當地人介紹家鄉事,推薦給來到苑裡的觀光遊客,遊覽苑裡的景點與小吃

佳芳老師請學員們下載-威力酷剪,擁有多款背景音樂可供選擇是一款簡單便捷的剪輯app。承上禮拜回家作業要學員們寫下景點文稿,佳芳老師將修改學員們的文稿,一對一教導並請學員念自己的文稿,指導學員文稿的流暢度,在語音導覽這部分,最重要的是景點美食的地址是不需要講出來的,可以講出大致的路名、方向、距離多少公尺,讓學員們受益良多。

老師說明語音導覽這部分,最重要的是景點美食的地址是不需要講出來的,可以講出大致的路名、方向、距離多少公尺

經過老師修改好的文稿,加上自己練習幾遍後(順稿)就可以進行錄音囉。念稿時要順,錄音時要安靜,加上語氣適中,留意種種小細節,一則語音導覽會使聽眾清楚明瞭景點的重點特色喲。經由DOC學員們同心合力製作出的導覽地圖,相信會帶給學員們更進階的學習成長,敬請期待苑裡語音導覽地圖喔。

老師校稿學員景點文稿中

[學員作品]

燕翼介紹苑裡臭豆腐的文稿

燕翼介紹苑裡臭豆腐的親筆文稿

惠貞介紹苑裡心雕居的文稿

惠貞介紹苑裡心雕居親筆文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