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課程內容]數位攝影
上課日期:107/04/26
縣市:苗栗縣
開課單位:明基友達基金會-苑裡DOC
上課地點:苗栗縣苑裡鎮山脚里農村生活館
介紹攝影運鏡技巧
觀摩美學作品
靜物(藺編)攝影
圖文攝影展交流
[DOC成果]

「數位攝影」課程由王竹君老師帶領山腳社區民眾學習拍攝的課程,老師很親切教導學員們和介紹關於拍攝技巧要領。攝影的基本要求:不要過暗過亮、照片清楚不晃動、色彩不偏色、構圖要好看,了解手機拍攝的優點和缺點,截長補短地發揮最佳效能。

老師也說明手機握法,讓我們都能順勢握好自己的手機,不會不小心按到開關鍵。老師很用心佈置場地(擺放花卉、松果和架構背景),讓我們有個舒適美好的環境拍攝,拍攝出來的畫面會更加好看更加專業。

 

老師請學員們下載 Snapseed APP軟體,介紹軟體介面和操作功能,學員們跟著老師步驟學習,透過APP強大功能,利用各種模式拍攝方式,也會得到不同的效果。老師請學員們所拍到的照片上傳至群組,為我們一一說明照片,讓我們知道這張張照片的優缺點,真的獲益良多呢。

 

▼ 圖一:講師向學員講解燈光在攝影上的運用

 

講師向學員講解燈光在攝影上的運用

王竹君老師很有活力介紹手機拍攝課程,教導學員們使用手機握法,傳授手機拍攝的技巧(「對焦」、「加光」、「減光」…,倍率不要超過2倍),使學員們對拍照產生濃厚興趣。加上老師很有耐心一對一指導學員,學員們謹記老師所講的重點,拍攝出來的畫面越來越好看,技術更加熟練呢!

 

來到山腳這邊藺草編織藝品種類眾多,一定得拿藺編工藝品來拍攝才行,於是到戶外進行拍攝練習,剛好戶外牆壁是白色牆面很適合當背景,學員們輪流拿藺編織成的帽子或包包,進行model拍攝,老師一邊講解一邊拍攝,告訴學員們拍攝角度以及調EV值…,讓學員們知道由不同角度所拍攝出來的人物身形長短會有所不同。

 

▼ 圖二:苑裡學員使用手機練習拍照

 

 

老師給學員們的作業就是將照片傳至山腳社區群組,大家互相分享照片,看別人拍的照片也是一種練習,多拍多練習會增進自己的拍照功力喔。

苑裡學員使用手機練習拍照

竹君老師複習之前課程所講過的手機拍攝技巧,以及使用Snapseed軟體 (APP軟體),透過Snapseed軟體裡的工具選項,教導學員們使用這款軟體,並請學員們在照片上打上自己的名字,傳送至山腳社區群組,讓大家欣賞自己所拍的照片。老師也介紹如何用照片說故事,多多練習從不同角度去拍攝,你會發現不同的美喔。

 

黃理事長也提供藺編工藝品(帽子、多款皮包、小書包、筆袋…),讓學員們拍攝藺草編織的成品。接著老師帶領學員們外拍實務練習,於農村生活館附近環境以及拍攝藺草編織過程,都是很好的拍攝素材,學員們拍得很開心呢!拍照技術越來越好喔。

 

最後老師請學員們上傳外拍的照片至群組,另外還要替學員們辦攝影展,所以大家別忘5/10前上傳滿意的照片喔,大家都收穫滿滿,感謝老師的教導喔。

 

▼ 圖三:講師向學員講解手機攝影的相關設定

 

講師向學員講解手機攝影的相關設定

[學員作品]

小小草帽,可愛極了

小小草帽,可愛極了。

不同角度拍藺草,別有一番風味呢

不同角度拍藺草,別有一番風味呢!

花朵的美麗

花朵的美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