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課程內容]DOC 親善學堂 — 假新聞清潔劑
上課日期:109/07/07
縣市:苗栗縣
開課單位:明基友達基金會-苑裡DOC
上課地點:DOC教室
資安教育
培養數位媒體閱讀能力
APP 應用
[DOC成果]

破解假新聞真是簡單  苑裡學員不會再上當

 

苑裡DOC開設「DOC親善學堂─假新聞清潔劑」,邀請簡艾薇老師以貼近生活的實際案例規劃課程,傳授辨識訊息真偽妙招,避免社區民眾被假新聞、刻意編造的謠言及錯誤的醫學偏方所誤導。

 

 

課後豐收,學員與講師開心合照。

假新聞經常以聳動標題吸引我們的目光,進而從大量的點閱率賺取廣告收益,看似無傷大雅,卻可能在無形當中造成我們經濟與健康等損害,財損事小,若是誤信不實的健康資訊或誤食無效偏方而造成身體永久損害那可不好。

老師指導學員闢謠工具

充斥在社群中的各式資訊那麼多,要如何正確、有效的防範假新聞呢?

 

先看一下作者名稱和訊息來源是不是有聽過的媒體或網站,標題與內容是否相符,尤其是誇大、聳動的標題要慎防。再來請多花點時間問一下身旁的親友,或是透過查證工具進行反查,可以將LINE「麥擱騙」機器人加入好友,透過「麥擱騙」長期大量的資訊搜集與回饋,只要將訊息連結或內文關鍵字轉傳就可以進行查證,透過小工具的幫忙可以更快速判斷訊息真偽。最後轉發任何新聞或訊息前,想一下這一則新聞對我們或是週遭的親友有任何幫助嗎?不隨便轉發就是保護自己也保護別人,以免不小心誤傳不實消息而觸法。

 

〔課後再學習〕

【資訊類】【資訊類】資訊安全(106年度)

https://itaiwan.moe.gov.tw/elearning/elearning_info.php?id=2191

學員學習操作LINE,加入竹苗地區闢謠中心群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