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課程內容]APP教會我們的事
上課日期:108/05/23
縣市:苗栗縣
開課單位:明基友達基金會-泰安DOC
上課地點:DOC教室
學習中心影片觀賞
平板擴增實境APP介紹、使用
[DOC成果]

DOC 好學習 ─ 
最古老的自然科學 中國古天文三垣二十八宿

泰安DOC行動分班這次來到馬巴督安教會開設,上課的這天正逢豪大雨降臨,除了地面積水行車不便外,山區路段也是落石不斷,很擔心這樣的天氣學員的交通安全,更擔心的是會不會沒人來,幸好,有撒盎斯牧師大力幫忙,我們剛抵達教會門口,就看見牧師正開著教會的福音車準備前往部落各處接送學員。

課前牧師帶領我們一起禱告課程順利,禱告詞這樣說:不論風雨多大,我們要保持學持的心。

部落長輩多數不擅操作平板工具,老師和駐點人員很有耐心的慢慢帶領長輩跟上進度,第一堂課老師跟學員分享輻射相關的知識與日常生活的應用,透過全民原能會APP破解許多輻射的迷思,也增進很多科普知識。

第二堂課老師教大家使用天文APP,從星座介紹起,話鋒突然一轉,從西洋天文學來到中國天文學,這引起了學員熱烈的參與,大家開始好奇自己的星座在天上是隸屬皇帝區、貴族區還是平民區。

老師接著介紹,三垣是北天極周圍的三個區域,即紫微垣、太微垣和天市垣。

三垣成為三個天區的主體,這些天區也以三垣的名稱為名稱。

中國古代的星受區劃歷史悠久,在方法上自成一體。古代漢族人民以北天極為中心,把天上的恆星幾個幾個地組合在一起,每個組合給一個名稱。這樣的恆星組合稱為星官。各個星官所包含的星數多寡不等,少到一個,多到幾十個。所占的天區範圍也各不相同。在眾多的星官中,有31個天區佔有很重要的地位,這就是三垣二十八宿。

紫微垣包括北天極附近的天區,大體相當於拱極星區,如:大熊、小熊、天龍、仙王、仙后…等星座的一部份。中國古代多以皇家貴胄命名,如:天皇大帝、太子、太尊…等。

太微垣包括室女、后髮、獅子…等星座的一部分,中國古代多以大臣官職命名,如:三公、九卿、虎賁、從官、幸臣…等。

天市垣包括蛇夫、武仙、巨蛇、天鷹…等星座的一部分,中國古代多以市井商賈命名,如:斗、斛、車肆、市樓等。

二十八宿從角宿開始,自西向東排列,與日、月視運動的方向相同。

東方青龍七星宿:角、亢、氐、房、心、尾、箕;

北方玄武七星宿:斗、牛(牽牛)、女(須女)、虛、危、室(營室)、壁(東壁);

西方白虎七星宿:奎、婁、胃、昴、畢、觜、參;

南方朱雀七星宿:井(東井)、鬼(輿鬼)、柳、星(七星)、張、翼、軫。 
 

泰安DOC開設APP教會我們的事,學員正在協助長輩使用平板下載APP。

學員利用APP軟體觀星。

學員正在利用天文APP觀看星星,陶醉在星空的世界裡。

學員運用全民原能會APP關心生活大小事,許多對輻射的誤解都在這堂課裡找到答案。

學員運用全民原能會APP關心生活大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