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課程內容]PeoPo公民新聞─泰雅文化祭
上課日期:107/10/29
縣市:苗栗縣
開課單位:明基友達基金會-泰安DOC
上課地點:DOC教室
瞭解新聞製作流程
拍攝訪問與文稿撰寫
旁白與後製剪輯
PeoPo新聞上架
[DOC成果]

泰安 DOC「PeoPo 公民新聞」課程,這次新聞製播,以泰雅汶水語的傳承為主題,苗栗縣泰安鄉清安村、錦水村、八卦村,說著特別的方言─泰雅汶水語系,目前泛泰雅大約有八萬人,其中 汶水語方言僅佔少數約500人,正面臨著日漸消失的危機。


部落長老劉國基頭目及劉秋元、劉秋梅耆老,帶領著年輕頭目們,不斷的指導古調傳唱的方式,希望把正統汶水族語文化學會,代代相傳永不熄滅。
族語專任劉仁善老師與劉麗玲老師積極參與族承傳,召集年輕一輩關心推動族語發展的人,研商如何挽救族語面臨消失的命運,振興部落語言要從家庭開始,親子共同學族語、說族語,讓族語在家庭裡萌芽。


透過族語傳承新聞的製播,讓族人體認族語正面臨消逝的危機,希望族語能從日常生活和家庭教育中,聽、說、讀、寫中打下良好基礎,挽救面臨瀕危消失的「泰雅汶水語」。

 

 

圖一:清安村大坪落部頭目Kaynu和耆老Akiyu二人,展現泰雅部落族人的共飲文化「Aynomi」,共飲一杯小米酒下肚,表示他們之間情誼深厚

清安村大坪落部頭目Kaynu和耆老Akiyu二人,展現泰雅部落族人的共飲文化「Aynomi」,共飲一杯小米酒下肚,表示他們之間情誼深厚。

 

 

圖二:汶水族語專任劉仁善老師訴說對族言傳承出現斷層的憂心

 

汶水族語專任劉仁善老師訴說對族言傳承出現斷層的憂心。

 

 

圖三:泰安汶水語承傳新聞主播劉麗玲老師和馮明星頭目的劇照

泰安汶水語承傳新聞主播劉麗玲老師和馮明星頭目的劇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