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課程內容]雜草煮茶-搜集土地的味道
上課日期:108/07/16
縣市:新竹縣
開課單位:明基友達基金會-新埔DOC
上課地點:DOC教室
平板應用植物百科《形色》APP
認識地方植物
雜草煮茶
[DOC成果]

DOC好學習

新星國小愛護校園環境生態 操場逛一圈六十種雜草隨手摘

 

雜草煮茶-搜集土地味道課程,芝宇老師領隊帶領新埔DOC學員逛校園,用身體認識新星國小與校園環境生態。

 

採集過程學員與芝宇老師彼此分享自己認識的雜草,可食不可食、毒性、藥性與各種用途,炎夏的熱天,除了汗水,學員個個臉上揚起的是分享所知那份滿足的笑靨。

 

回到教室後,學員相互合作共同盤點採集雜草種類,經由各種辨識軟體與工具,排除含毒不宜入茶種類,新埔DOC土地配方共集60味青草。

 

芝宇老師針對數量較多的青草,更深入地帶領學員認識,細細介紹每一株青草其獨特的面貌,花朵的顏色、枝葉的紋路,再讓學員用筆將特徵描繪下來,用青草做的草筆將這獨一獨二的新埔土地配方書寫下來。

 

學員黃大哥分享心得時說自己畫的是含羞草,選擇繪畫含羞草與小時候記憶有關,他說自己的個性和含羞草很像,一碰就會縮起來,接著凝視學員共同創作成果作品說,好像一個美女,戴著頭巾,纖細的身體在風中搖曳。

 

﹝課後再學習﹞

【資訊類】認識智慧型行動載具

https://itaiwan.moe.gov.tw/elearning/elearning_info.php?id=1111

學員特地帶來菜園裡不認識的雜草來請教老師

利用形色APP辨識雜草

學員利用形色APP進行植物辨識。

雜草曼陀羅創作成品

新埔雜草曼陀羅創作完成,學員開心一齊大合照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