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課程內容]PeoPo公民新聞-銅學豆釀的傳說(I)
上課日期:108/04/25
縣市:苗栗縣
開課單位:明基友達基金會-銅鑼DOC
上課地點:DOC教室
瞭解新聞製作流程
拍攝與訪問
文稿撰寫
[DOC成果]

運用數位強化《銅學豆釀》作為銅鑼中平社區手作醬油,產業的品牌化過程,紀錄銅鑼DOC從記錄中平社區中興國小種植有機黃豆,到豆麴發酵、客家釀製食品,一路到自製手工醬油的過程,讓中平社區關心食安、關懷老人、建立社區照護廚房的願景,能透過一瓶社區媽媽們的手工醬油,逐步完成願景。

PeoPo公民新聞課程講師教授學員使用手機拍攝

銅鑼DOC安排「PeoPo 公民新聞-銅學豆釀的傳說」來記錄社區媽媽們手製醬油的過程,秉持公民新聞「家鄉事,自己報」的精神,帶著DOC的學員們運用數位相機、手機拍攝影片,採訪中平社區理事長、日式釀造職人蔡仁崇,與銅鑼DOC駐點人員彭懷玉,將《銅學豆釀》手工醬油的緣由、發展、願想,以新聞報導的方式記錄下來,加以擴散。


第一堂課上,陳治安老師講述公民新聞的發展過程,確認採訪主題後,請學員設計問題題綱。接著,課堂延伸到中平社區的《銅學豆釀》現場,學員們認真拍攝,手機、相機多機出動,讓中平媽媽們的豆釀過程儼然成為記者會現場。

PeoPo公民新聞採訪現場

記者在新聞現場拍攝結束後,就是整理拍攝帶,回到教室撰寫新聞稿,整理剪輯綱要。治安老師說,PeoPo就是「撇步(台語」,分享新聞稿撰寫與新聞剪輯的技巧,提供學員參考。此時,銅鑼DOC的教室轉變成安靜的新聞室,學員們透過網路搜尋相關的資料,觀看拍攝帶,振筆疾書,做好主播稿錄製和新聞影片剪輯的前置工作。

PeoPo公民新聞學員運用電腦剪輯新聞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