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課程內容]手機短行銷 — 青農 Show
上課日期:109/05/13
縣市:苗栗縣
開課單位:明基友達基金會-銅鑼DOC
上課地點:DOC教室
手機影片拍攝技巧
故事腳本製作
剪輯 APP 操作使用
影片剪輯後製
[DOC成果]

銅鑼青農們在教室內試鏡位和排演

青農改編劇情轉化在地創意  手機自拍自導影片首播熱映 

 

拍一部能引起共鳴、屬於自己的故事,是手機微電影的精隨,也是讓顧客留下印象的強力傳播。平時務農繁忙的銅鑼青農們,深知影片行銷的趨勢和魅力,特意一起放下一天的工作,來到「手機微電影—銅鑼青農 Show」的課堂,向吳雨青老師學習拍片的技術與方法。

 

「鏡頭是觀眾的眼睛,要在對的角度取景。」雨青老師從光源、焦距、掌鏡和收音這些必要掌握的原則,一步步建構出幕前幕後要掌握的知識和注意事項。為了讓學員更能親身體會課堂上.談論的拍片原理,雨青老師也用平板當場示範快剪,速度之快,成果引起全場驚呼拍手。

講師教導學員戶外拍攝重點

最好的練習是臨摹。為了幫助大家發想劇本少卡些關,雨青老師選用一則日本廣告為的分鏡腳本為雛形,引導大家抽換其中的人設及背景,改編台詞、共構場景,轉化為銅鑼的在地元素。劇本有了基本的骨架,現場的青農及農會幹部,便一起在笑鬧中接續激盪出了點子,於是一個趣味又接地氣的劇本就這樣順利誕生。

 

以流行話題紓困補貼作為引子,兩個騎著機車前往農會的青農,一個轉折跑去尋找銅鑼杭菊茶的故事就此開拍。由銅鑼青農擔任演員、掌鏡和執導的微電影,就在短短的時間內完成劇本,籌組劇組,並在老師的教導下完成分鏡腳本。

殺青 ! 學員們一起歡樂大合照

放下一日的農務前來學拍片的青農們,在新鮮感和求知慾的驅動下,都沉浸在自己負責的工作角色中,農會一秒變專業片場。在一次次NG 再重來的調整中,雨青老師引導演員表演得更自然、協助導演更能掌握分鏡,時間在投入工作中一閃即逝,殺青時每位學員映著午後的斜陽,各個都笑得燦爛。

 

經歷令人難忘的拍片過程後,雨青老師教導青農們輕鬆使用平板剪輯,透過「剪接點」控制影片節奏。雨青老師說明,「剪輯是一種選擇,每個人都是藝術家,要讓故事順順走下去,要有所取捨,有聚焦。」建立好基本原則後,老師任憑青農們自由後製發揮,再一起輪播觀賞每個人剪輯的作品,不知不覺在這各具風格的作品中,青農們對影片拍攝剪輯,都長出了更大的信心和更濃厚的興趣,讓人期待他們的下一部作品。

[學員作品]

學員自導自演拍影片很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