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輔導心得]換位思考‧重新開始
發布日期:2020-06-29  人氣:125

斗南駐點人員「蒲信宏」與講師、學員合照

【圖/文 輔導員 詹喻翎】

      轉換輔導員身分再過幾個月也將滿兩年,時間總是悄悄的、無聲無息的溜走,雖然擔任輔導員已有1年9個月,但今年才開始著手輔導DOC,對於該執行的計畫是熟悉的,但身為駐點人員身分的時候,我從未涉及撰寫計劃書與課程規劃,這些對我來說都是必須學習與面對的新庶務,這時後不免俗的要再次讚嘆我強大的同事們,總是能適時的給予建議與協助,讓我能在短時間內了解如何撰寫計劃書與規劃課程。

斗南駐點人員「蒲信宏」協助學員排除疑問

      我輔導的DOC分別有資深組的福興DOC、崙背DOC與元長DOC,最後一點是跟我一樣是新手上路的新生組「斗南DOC」,對於從前輩們手中接下的資深組DOC,我較不擔心,因為他們資歷深、經驗豐富,不論是計劃書填寫、課程規劃都已經很有經驗,我只需從旁適時提醒,讓我很是放心,唯獨斗南DOC,因為是新成立的點,駐點人員是位剛畢業沒多久的年輕人,讓我有點小壓力,一方面擔心溝通能不能順利,一方面也很是擔心自己的不足無法給予協助,所以花了些時間自我沉澱,於是決定將自己定位在資深駐點的角度,換位思考當我是駐點,我需要什麼樣的協助,當心中有了方向,心裡踏實需多。

      斗南駐點人員的名字是蒲信宏,記得第一次訪點,信宏給我的第一印象是位害羞的大男孩;我們從行政庶務、講師聯繫、招生訊息、課前聯繫、領據、粉絲頁與關網訊息發佈…等,一一說明了一遍,還有最重要的管考系統也先概略的帶過一次,心中規畫著等之後正式開課再詳細說明,信宏會比較有概念,但令我意想不到的是,我竟然「英雄無勇武之地」,當我準備教信宏如何點名、上傳照片與結業,他竟都已經完成了!天吶~~讓我忍不住要感謝老天,實在太照顧我這位新手輔導員了,從四月開第一門課到DOC揭牌,難免會有一些小狀況,但我們都能互相配合與溝通,讓我放心不少。

      相信未來仍會有不同的狀況發生,但我堅信我與四個DOC一定都能迎刃而解,我也會繼續學習向前邁進。

斗南駐點人員「蒲信宏」與學員的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