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
:::
[溫馨故事]跨越語言,攜手學習-新住民與女兒的數位學習
發布日期:2023-07-30  人氣:81

中文能力不足的阮月琴的越南新住民學員,帶著一個精通越語與中文的小小助教女兒蘇同學一同來上課,讓女兒成為她的翻譯員,幫助她理解老師的教學內容

      在今年鹿谷DOC輔導團的課程中,有一位名叫阮月琴的越南新住民。在課後跟阮同學聊天,才了解到許多年前,阮月琴就曾經在鹿谷DOC上過課程,當初是來DOC學習電腦操作,但因為中文的熟練度比不上自己的母語,加上工作和照顧孩子的責任增加,她慢慢便無暇參與課程。

     阮同學看是在鹿谷人臉書社團看到一篇鹿谷DOC的貼文,是關於手機影片剪輯課程的招生宣傳,這讓她重燃學習的渴望,決定重新回到數位機會中心,展開全新的學習旅程。

 

 

然而中文的熟練度比不上自己的母語,這對於在台灣的學習和生活可能帶來不少困擾。然而阮同學並未退縮。為了克服語言上的障礙,她拉著剛上高中的女兒蘇同學一同來上課,帶著一個精通越語與中文的小小助教,在碰到她有不懂的地方時。阮同學則能以越文與女兒溝通,讓女兒成為她的翻譯員,幫助她理解老師的教學內容。

 

    這次課堂裡,阮月琴學到了許多關於手機影片剪輯和其他數位知識的技能。她的學習過程並不容易,但她的毅力和堅持感染著身旁的每個人。甚至原本只是來幫忙翻譯的小幫手蘇同學,才發現原來數位中心教的影片剪輯課程對於她在學校繳交作業都有非常大的幫助,進而後續加入上課程群組來看後續是否有感興趣的課程可以參與。

 

 

     阮月琴雖然是新住民,但非常感謝鹿谷數位機會中心給予她這個學習的機會。她重新找回了學習的自信和動力。她說到:「不管是在台灣還是越南,這些數位技能在現代社會的重要性,對於未來的工作和生活,這將是一筆寶貴的資產,不管是對我還是女兒都非常重要」,更重要的是,這段學習經歷讓母女之間的感情更加深厚,他們的合作和互助成為彼此最珍貴的收獲。

阮月琴雖然是新住民,但非常感謝鹿谷數位機會中心給予她這個學習的機會。她重新找回了學習的自信和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