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
:::
[溫馨故事]與長輩一起線上學習,一同成長好歡樂
發布日期:2022-09-02  人氣:188

與婆婆參加數位應用創作競賽一同獲獎

                                                                                                                                                               圖/文/林秀霞
      之前常聽起婆婆說起她上一些免費的課程的學習經驗,想想真好,有時間可以出去走走學習新鮮的事物。疫情爆發後較少出門的婆婆也會利用在家中的時間參與外埔數位機會中心的線上課程,看婆婆學得愉快,工作之餘宅在家裡的我也和婆婆一樣報名數位學習中心課程來學習。於是陸續報了以下幾個課程:短片剪輯E起玩、運動數位足跡繪畫、網美拍照技巧、IG社群經營學、數位醫療預約看診好便利、照片修圖APP等…

      課程中,對我最大的幫助就是『數位醫療預約看診』這堂課。學習這一堂課,讓我在確診的當下不慌亂,知道自己如何處理視訊門診以及如何查詢哪裡有中醫可以視訊門診拿清冠一號的藥,更清楚的知道所有數位醫療預約看診的SOP,幫助自己及家人們不慌不忙地按部就診治療。每位參與過課程的人,即使確診了也不會毫無頭緒不知道如何是好,它真的讓我受益良多。

      在『短片剪輯E起玩』這堂課我學到了利用自己的照片及影片剪輯出來的小短片,不管是分享出去或者保存起來,都是自己獨立製作,獨一無二的。我很喜歡這樣子順手編輯記錄生活,在家人生日時製作一段影片來留念,保存共同的回憶,我覺得非常實用。

    『運動數位足跡繪畫』這堂課程非常有趣,沒想到可以利用運動定位來作畫,且還可以利用手機APP來計劃自己的運動路線和計算自己消耗的卡路里量及運動的距離,同時完整記錄自己的運動數據,好訓練自己每週的運動量,超方便又有趣的多功能APP。我跟婆婆上完課程後,一起運動記錄生活,也報名111年中投DOC「畫出健康─我的數位足跡」數位應用創作競賽,成果獲得「佳作」獎項,學習新事物增廣見聞外還能得到肯定,真是一件開心的事。

線上學習沒有距離與婆婆一起上課

    『網美拍照技巧』這堂課讓我學習到超多網美拍照的小技巧,例如姿勢要怎麼擺、手要怎麼放、腿要怎麼擺,拍起來會有優勢加分效果。照片拍起來效果不如預期也沒關係,還可以透過後製修美自己的照片。講師告訴我們一個自拍技巧,一定要從腰部往上拍,才會幫模特兒拍得又高又瘦又美。學會了自拍技巧,出門旅遊時,留下很多值得回憶的網美照。

      有人說:老人用FB,年輕人用IG,IG是現代年輕人在的社群。我有在使用FB,但IG很少用也很陌生,剛好外埔數位機會中心開了這堂課『IG社群經營學』,讓一直很想學習年輕人IG的我,有機會認識孩子常使用的社群媒體,增進親子間數位溝通話題。

      外埔數位機會中心推廣的課程還有一個好處,就是可以跟著老人家一起上課。當我或婆婆忘記課堂老師教的感到困惑時,我們都可以互相幫助交流學習心得,增進婆媳彼此間的感情,真的一舉多得。在這網路爆炸的時代、後疫情時代,我們除了依靠網路,也能從線上課程中學習並獲得新的知識,是很彈性的學習管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