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溫馨故事]初次接觸DOC後,更了解自已第二個故鄉「通霄」
發布日期:2023-04-25  人氣:64

學員上課照片

苗栗 通霄|學員 鍾明宏


    大家好,我是鍾明宏從事營造業,在不懂DOC是什麼前,就以自已的想像以為”DOC”是跟WORD有關嗎?「通霄數位機會中心」並不怎吸引我去關注~因為現今3C產品已讓我們無時不刻影響我們生活-有好的、也有壞的~全世界的人起床第一件事就是拿起3C~我想善用才是好的有用的吧!

 

    於FB”通霄大小事”的一則PO文訊息得知有”新埔走讀課程”,也不知通霄數位機會中心DOC舉辦單位由來,在開課前幾週就曾瞄到PO文訊息,唯一就是想「通霄」是自已第2個故鄉,假日總是往通霄跑,不論通苑或至白沙屯,然而「新埔社區」是一個近海的小村落也很吸引我,自已在新埔社區湧泉取水食用亦2-3年之久,也曾希望透過走讀可讓自已更進一步的了解當地人文、環境、風俗、習慣等等…就在開課前幾天,天、時、地利人磨合下,決定安排下班後閒暇參加了『在地人尋故事—新埔海堤走讀』活動。

 

學員介紹自己

    第一堂課 報到時,我心裡是懷著去走讀認識新埔社區的課程活動心態,因當日提早報到才知通霄DOC已在這6年之久,然而我確是第一次知有這政府輔導單位在地方深根~課堂老師是許火淞大哥在我報到時才得知是他,讓我驚訝萬分,我們已認識許久他也住我丈家附近,平時已有在交流相見打招呼,他是帶我們參與石虎米農田活動的引航者,他也在通霄神社擔任導覽及走讀通霄老街深根廣受好評眾人皆知,課程中以輕鬆、愉快、不沉悶的講述,如何由無到有的收集走讀資料與資訊,課程有趣的是介由在地(當地)學員相互討論著過往史蹟的種種緣由及故事,很棒很精彩。

 

    第二堂課 是戶外實體課,開始進行實質去走讀的模式及樣態,由老師帶領學員按著有路、無路、走過人家大院走讀介紹著,對於傳統小漁村目前看的見的樣態,解說著過往及未來若可怎樣的想法,走讀課程3小時一下就不知不覺到了,無法一一介紹,走到那介紹到那這就是走讀精髓所在吧!~輕鬆愉快學習在地文史故事與未來的期許。

 

    第三堂課 數位電腦紀錄課程,由第一堂及第二堂課程的資料及資訊透過電腦軟體「GOOGLE MAP-MY MAP」進行走讀點的標記及撰述說明內容及照片輔助的操作製作成為本課程之學習成果,並在未來再行進一步製作成在地走讀手冊導覽地圖。

走讀後合照

    課後感想「通霄數位機會中心DOC」是希深根社區為民眾提升數位(用電腦3C)能力及學習的單位,也希因為會3C可附帶增值促進當地文化、農林漁牧及觀光等特色產業發展,然而在普遍村落年輕人已受經濟壓力,迫使到外縣市工作僅留老人婦人小孩,故留在此鄉下民眾對於自已社區史蹟有意者已少之又少,今透過對社區有意願了解者,統一開設數位運用課程是很好的立意,倘未來再與當地社區展協會、長照關懷、銀髮聚點、文創、生活美學、綠色療癒等活動接合,我想這是一個很好的祈望。

 

    感謝授課老師及輔導團駐點助教為學員服務,準備了上課課程項目與授課及準備教具等,另因大部份參與課程的學員都是社區家庭主婦或年長者,個個卻有著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讓我深感自已工作閒暇之餘應當時時充實自我,不論是學理或走讀實務,對自己身心靈必當有所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