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在地講師]數位教育牽起部落的手 五峰 DOC 青年講師 — 施建宇
發布日期:2022-11-22  人氣:124

建宇在教室中教導五峰DOC學員手機操作APP

在五峰鄉清泉部落出生長大的施建宇,今年28歲,大學讀的是資訊管理學系,也曾在工研院協助宿舍網路工程,喜歡彈吉他、攝影、騎機車到處走的他,如今在他熱愛的崇山峻嶺中,在觀霧國家森林遊樂區擔任解說員。

 

作為一個有資訊背景的部落青年,五峰 DOC 有器材設備或電腦維修的問題,都會先找他。也因為參與家中民宿經營的工作,讓他對經營旅宿的網站、幫鄰里露營區拍照宣傳也很感興趣。跟著爸媽一起來到五峰 DOC 後,建宇也漸漸成為 DOC 重要的青年在地講師。


「最一開始是教長輩們操作手機,怎麼用手機去預約門診,讓他們快速的掛號,然後看診。」回想剛開始當講師的時候,建宇從部落長者最急迫的遠距醫療應用開始,協助從小到大熟識的長者們,更加懂得使用智慧型手機去便利自己的生活。

 

在課餘期建宇

說起自己的教學風格,建宇說:「我平常上課的風格是屬於那種按部就班型的,上課前收集資料,再製作簡報,整個流程步驟會先走過一次,才再一步一步帶著大家操作。」對備課認真以待,也回應部落跨年齡學習的需求,建宇除了長輩,也開始帶領青年在假日學習數位,讓青年再進一步陪伴部落學童,形成一個以教育為中心的社會照顧群體。

 

說起印象深刻的教學經驗,建宇覺得印象很深刻的學員,是部落的青年們。長大後平常各忙各的青年,DOC 有課程的時候,他們便會難得聚在教室裡一起學習。建宇提起今年的影片課程,再初步的教學引導後,青年們就開始自動自發地發想主題,發揮創意,「我只是在旁邊引導他們,他們就自己激盪出很多的想法。」

 

駐點人員形容建宇在當講師的風格,「是個很會教導學員的講師,雖然很年輕但與學員們的互動彷彿像朋友般那樣,不會死古板的教學。對於 APP 的操作及教學也很細心。我們對他的第一印象就是很好、很善良的一個老師。」

教導學員中的建宇

在五峰 DOC 擔任講師,覺得最讓自己感覺有成就感的時刻,就是看到學員們歷經一連串的學習後,有能力能做出作品,甚至獲得展示的機會,「或是他們學會了,甚至應用在自己的生活中,試著用到上課所學的東西。」這些東西就會成為建宇繼續下去的動力,也是讓他感到很有成就感的事。

 

建宇說,五峰 DOC 像一個凝聚部落中不同年齡學習者的地方,無論是在產業發展、地方創生,還是陪伴下課後的學童,不同的人們聚集在這個地方,一起學習、交流感情,也在這個地方成為接觸資訊新事物的窗口。在建宇心目中,DOC 就是一個能為大家帶來養份與快樂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