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在地講師]熱誠服務鄉里 因學員開心而滿足的智國老師
發布日期:2020-11-25  人氣:353

林智國,畢業於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工業科技教育系,電腦是第二專長。身為苗栗人,智國老師選擇返鄉服務,於苗栗縣立苑裡高中教授資訊相關課程,並擔任資訊媒體組長職務,教學資歷已有18年。

 

起心動念加入數位機會中心的想法很簡單,幾年前,智國老師因為想提供校內高中學生就近參與協助長輩數位學習的機會,因而查詢相關教育部公告,得知帶著學生用數位服務的想像可以透過數位機會中心落實,於是在明基友達基金會輔導員劉金霖先生的鼓勵及引導下,提出經營計畫,並且在校長大力支持下勇敢地提交申請書。

 

苑裡 DOC 成立後,參與數位機會中心課程的對象,以長輩居多,他觀察來上課的長輩們都很有學習熱誠且充滿求知欲,但是相對平時教學對象高中生,長輩們多數沒有使用電腦的經驗,加上年紀較長,記憶力也比較不好,肢體也不太靈活,學習過程經常顯得力不從心。

 

為了協助長輩克服數位學習的關卡,以親切教學見長的智國,特別經營如平板應用、數位攝影、電腦操作、文書處理、簡報製作及記帳好幫手……等基礎課程,慢慢按照長輩的速度,陪伴他們學習。他說「知道長輩們學習的難處,我慢下來一遍又一遍重覆地說著同一個操作,只要讓長輩們感覺有人陪伴、有被照顧的溫暖,以及可以完成作業的滿足與喜悅,這樣就足夠了。」長輩自尊心高,學習最怕被催、被唸,因此智國老師的好脾氣與耐心便被磨出好口碑,好出席率。今年甚至應苑裡學員的文書軟體丙級檢定考照需求,無償加開課程,每周固定陪伴學員練習Word、Excel。

 

身為學校老師的智國很懂得學生心理,每年他總不忘大力邀請苑裡高中老師加入加學行列,讓苑裡DOC課程除了基礎的數位應用,更有兼具趣味性和實用性的熱轉印課程,為長輩的學習增添多元性與豐富程度。說到熱轉印,智國老師又忍不住感性的說「每當看著學員們來上課,帶著滿滿的禮物回去的喜悅與成就感,就感到很開心。」智國是一位總是因為學員學習收穫而滿足快樂的老師,難怪苑裡DOC的學員們總是在各堂課程熱烈報名,捲起搶課熱潮

 

智國老師轉述學員對教育部的感謝,他說「學員非常感謝有教育部的DOC 計畫,讓他們們可以走出家裡,認識一群好同學,快樂跟大家一起學習。」

智國老師教學總是笑容滿面

蹲低陪伴給予學員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