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在地講師]科技x美學x快樂學習-陳諭芊老師
發布日期:2022-10-29  人氣:123

  金城DOC講師-陳諭芊,大家都稱她為「芊芊老師」。本身為金城鎮樂齡學習中心執行主要負責人,由於金城樂齡中心與金城DOC教室皆設立於金城鎮公所內,因此芊芊老師與金城DOC時常有接觸。

  芊芊老師也是禪繞畫老師,在樂齡中心上課時,發現樂齡長者對於數位、電腦方面的學習感到好奇。芊芊老師便決定將自身的專業「禪繞畫、美學領域」與數位結合,讓樂齡學員們開始接觸與美學相關的平板APP,以及電腦美編、設計等軟體,因緣際會之下,踏進了DOC講師的領域。

禪繞畫的上課情形。

  由於樂齡長者對於數位工具比較不熟悉,因此芊芊老師一步步的帶著學員們先從手繪紙本作品開始,再練習將紙本圖案轉為電子檔,接著透過平板或電腦進行延伸,學習美編、設計成數位化作品,甚至將作品轉印成明信片、紅包袋、帆布包等文創小物,大大提升了學員們的學習興趣與成就感。更進階的帶著學員們接觸Photoshop、Illustrator等,更專業的繪圖軟體。

進階帶著學員們接觸Photoshop、Illustrator等更專業的繪圖軟體。

  看著學員們從陌生、害怕,到覺得「欸!原來數位工具的應用可以很好玩!」而越來越有學習興趣,不只是學員們,對於芊芊老師而言,也是很大的激勵與成就感。「快樂學習」是樂齡的宗旨,可以將美學、科技、快樂學習三個環節緊緊相扣,讓芊芊老師更有動力的朝這個方向努力。自己對於數位美編方面也有了更多的研究,與學員們一起精進、成長、玩出一個態度來。

透過平板或電腦進行延伸,將手繪作品數位化,轉印成明信片等文創小物。

  經歷多次的長者數位教學,身為美學領域的芊芊老師,不只注意到「內容不能過於艱深、使用長者的語言溝通、親近長者的內心」,更發現到素材挑選、教材準備時,需要注意「字體、色彩、飽和度等,都要依據長者比較舒服、比較熟悉的方式進行設計」,拉近長者對於學習內容的距離感、更加容易上手。
  芊芊老師說:「大家真的都很棒!」看著學員們改變的整個過程,發現其實自己也是與大家互相激勵、互相學習、互相成長,而這也是芊芊老師擔任DOC講師最有感觸與成就感的一件事情。

與學員們互動良好的線上授課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