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三灣DOC] 數位「 i 」櫃檯資安防詐培力 刑警大隊親臨現場教學 — 苗栗場
發布日期:2024-03-26  人氣:35

數位「 i 」櫃檯資安防詐培力

在苗栗行動諮詢的現場中,發現詐騙既加深行動諮詢服務與民眾的隔閡,也是伴隨中高齡民眾數位化時的擔憂與風險。因此培訓活動特別與苗栗縣刑警大隊合作,由專門推廣資安防詐的偵查員,向數位幫手們分享防詐的實戰經驗,從解析詐騙集團產業結構的上下游角色、新形態的詐騙手法等預防方式,深入苗栗民眾在食衣住行、使用手機上網可能遭遇的詐騙破口。

資安防詐

「每個人都可能遭遇詐騙,只是有沒有遇到適合你的劇本而已。」偵查員陳國榮分享 Line 投資詐騙、臉書借款、網路購物詐騙等各式手法,強化現場參與者防詐識騙的能力。 除了遇到對方提到「帳戶」時要提高警覺,真的遇到詐騙時,也應記得截圖保留相關證據,立即向警方報案。 
有了防詐資安的意識後,「一支手機走天下」的願景才得以安全上路。針對中高齡民眾又愛又怕的行動支付,講師吳雨青引領大家想像不遠的未來,出門要帶的物品越來越少,手機能取代的物件越來越多、過程越來越便利,尤其在「數位皮夾」政策的推動之下,更是清晰指出這樣的趨勢,在科技不斷進步的過程中,DOC 便能協助偏鄉弱勢與長者在數位浪潮中也不掉隊 !

行動支付

多元支付百百種,雨青老師為大家拆解不同支付類型的差異,現下流通的各類支付,是感應式支付或掃碼支付,大家從本來一頭霧水到逐漸理解行動支付、電子支付、第三方支付、電子票證的差異,老師並針對長者設計可免綁卡、可轉帳,還能送禮的 APP 操作,提醒大家使用行動支付時,記得只用自己的設備、不點不明的連結和支付,並盡量使用生物性辨識的密碼,降低被盜用的風險。

分組實戰演練

數位幫手培訓既是上課也是魔鬼訓練營,讓苗栗執行秘書與數位幫手們經歷一場實作的壓力測試,大家分組實作,隨機抽取情境場所作為演練題目,再讓鄰近的陌生村民前來體驗攤位。限時一小時挑戰《數位 i 櫃檯》,圖書館組推出向民眾介紹線上資源、手機行動借閱和電子書服務的攤位;關懷據點組親切帶領長者認識線上掛號,等待時還能量測長者健康六力,初步掌握健康概況;難度最高的超商組,即時推出雲端發票的推廣教案,鼓勵民眾利用 APP 儲存和查詢雲端發票,還能輕鬆兌獎。 
從平常一個人的孤軍奮戰,到彼此團隊分工合作,觀察其他人的做法與思維,苗栗數位幫手們交流擺攤時的建議與優化方式,也從民眾的身上獲得新的洞見,服務流程與體驗在實戰中越來越進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