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三灣DOC] 春天學習營
發布日期:2024-03-26  人氣:38

113年竹苗 DOC 期初工作會議 x 春天學習營 展望數位生態系 打造社區影響力、 AI 數位煉丹術


年後迎來 DOC 春日嶄新的一頁,教育部與縣府長官、竹苗 DOC 的夥伴們齊聚一堂,工作報告交流營運方向,再吸收集結地方資源串連、生成式 AI 創作與永續地方創生的課程養份,為新一年的工作翻鬆沃土,擘畫萬物興盛的數位生態系願景。
教育部許雅芬高管期勉大家新一期計畫,迎接數位生態系、行動諮詢服務的推動重點,期望 DOC 能為地方帶動數位創新能量,培育數位幫手以發揮社會影響力。竹苗  DOC 輔導團主持人 Jennifer 也介紹竹苗職人好物,回顧歷年輔導的點滴結晶,新一期計畫期望帶入永續的願景,提出智慧公民、家園經濟、文化續存三大類型的特色課程,引領大家走進 DOC 新學期、新學習的快樂。
為了讓 DOC 對「數位生態系」的執行有更多聚焦討論, DOC 夥伴們也連環上台報告,依據三大合作據點類型分組交流,分享針對合作據點展開的課程活動規劃,在各鄉鎮長出百花齊放的想像。

選擇與長照據點合作的「樂齡長照組」,為服務高齡化長者的領域盡一份心

從協助協會幹部學電腦解決文書問題,培力長照志工拍影片、做文宣,或學習成為防詐志工,讓偏鄉肩負在地安老責任的中堅份子們,能透過 DOC 獲得更數位化的服務效能。
「社區培力組」鎖定社區發展協會,從產業、文化、觀光等面向切入,攜手青農和社區幹部,培力視覺設計、 AI 工具應用到影片剪輯,讓家鄉魅力能透過數位更被看見。
「公部門鏈結組」的 DOC ,選擇與地方上提供公共社會服務的公務單位合作,讓高齡工作者能踏入政府E服務的領域來便民,也協助鄉鎮推動的社福、文化事業得以更有社會影響力。

錨定接下來一年的工作目標後,大家一起浸潤在春天學習營接連三場的精實學習中。

深耕文化工作坊執行長王貞儒老師,開頭便勉勵大家,經營 DOC 如同做任何的事情,都是發現一個問題,再透過一個方法去解決問題,去發揮某種影響力。若地區面臨的是社區資源不足,就去盤點找到自己的特色,透過數位化去讓青年返鄉、達到長者照顧,運用很多的工具去實踐。貞儒老師也為大家分析公私部門的補助資源,分享各地因地方創生而發芽的創新團隊,讓大家有機會在多種政策補助的支持下,槓桿資源去逐步實現計畫。

「搶你工作的不是 AI ,是會使用 AI 的人」,

下午的春天學習營,由高雄市資訊服務暨應用協會的李耀威理事長,點亮 AI 生成的數位魔法,睽違一年後,再次和大家更新AI的革命進展,他笑談,「搶你工作的不是 AI ,是會使用 AI 的人」,提出 AI 其實是學習工具,而不是生產工具,熟稔資訊科技與 DOC 運作的耀威理事長,為大家預備量身定做的 AI 應用教案,從 OpenAI 最新文字生成影片服務  Sora ,到運用 Mobarise 直接指令生出網站,節省了更多開發創作的時間,是縮減數位落差的有力工具,精煉後的 AI 創作成果也令大家驚艷。靜宜大學觀光系李君如教授,帶領大家探討 DOC 如何在地方發揮影響力,分享自己與環境部合作「E起趣教遊」的實例,將地方原有的食、宿、購、食、行資源盤點後,加上綠色旅行的低碳和綠色消費,進行對接政策的分眾行銷,做到「因地制宜,順勢而為,靠累積也靠緣分。」,也鼓勵大家練習轉換不同的角度看事物,提出「數位是與時俱進的工具,價值是關鍵不變的核心」,記得隨時回到原點檢視當初的目標,作為給DOC走在地方創生永續之路上的期許。
春天學習營開啟新一年度的願景,社造資源應用、發揮永續影響力、 AI 科技發展帶來豐富的視野啟發,每個 DOC 的夥伴,都是發揮社區永續影響力的關鍵行動者,期盼新的一年在嘗試與學習中更加蓬勃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