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嘉義縣中埔數位機會中心致力推動地方文化數位記錄
發布日期:2022-06-13       人氣:317       

嘉義縣中埔數位機會中心,為101年度設置之基礎型數位機會中心(簡稱DOC),設置於嘉義縣中埔鄉客家文化會館。中埔DOC提供提供各項免費數位資訊課程的學習,提升當地居民的數位能力,帶動中埔鄉的數位資訊教育學習之風氣。除了提供民眾資訊能力培訓之外,中埔DOC也長期以數位資訊方式紀錄在地的客家文化、特色產業等,並協助客家文化協會推動在地特色商品,如客家花布包。

中埔DOC長期以數位資訊方式紀錄在地的文化

因中埔DOC歷年來積極以數位化方式保存客家文化,彰雲嘉數位機會中心輔導團隊國立虎尾科技大學,針對中埔DOC規劃一系列的數位影音課程,藉以提升DOC及學員、志工的數位紀錄能力,近年來的輔導成果包含以義民文化節為主軸,拍攝義民節數位紀錄;辦理菸草展活動,記錄菸農採收的過程;製作開口獅影音介紹;拍攝「客家料理恁好吃」影音食譜;製作「伯公、叔婆」講古短片,透過地方耆老細說菸樓故事,讓DOC對於在地的文化保存能盡一己之力。

中埔DOC提升DOC及學員、志工的數位紀錄能力

近年來因停格動畫的風潮席捲而來,今年度輔導團隊規劃「數位影音偶動畫製作」課程模組及提供專業講師,協助中埔DOC製作「尋找綠色黃金」偶動畫。曾經風光走過四、五十年歷史的中埔鄉菸田,隨著製菸產業的沒落,中埔菸田顯然成為屬於嘉義縣中埔鄉人的一段陳年往事,希望經由中埔DOC的「尋找綠色黃金」偶動畫,為這些人事物留下些足跡,也期以運用數位影音的方式行銷不一樣的中埔DOC。

「尋找綠色黃金」偶動畫

媒體報導連結

「尋找綠色黃金」偶動畫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