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
:::
【燕巢DOC】把果菜當小孩養的八園果園
發布日期:2022-08-12  人氣:122

八園果園帝王芭樂

新生兒的照顧,通常需要成年人多花費一些心思。以食物來說,成年人可以吃下肚的食物,有許多是嬰幼兒無法直接食用的。在高雄的燕巢有一位青農,就把果樹等作物看作是自己的小孩,提供無微不至的照顧,甚至還會為不同品種的果樹、不同條件的土壤,調配專屬的「嬰兒食品」。「我會去測試土壤所需要的肥份,看它缺乏哪些微量元素,再來調配肥料,幫土壤調整體質。」八園果園的陳攸羽笑說:「有人會說我們這一群朋友是瘋子,但有些事現在不做,以後就不會做了!」

 

返鄉歸隱田園的青年小攸

放棄廚師優渥的薪水,為了研究果菜的栽種技法,兩年燒光了上百萬的儲蓄,聽起來的確像「瘋子」才會做的事,而這也正是小攸所做的事情。「這件事情其實已經醞釀一段時間了。」小攸說:「我跟我的一群朋友們都是廚師。身為廚師,最喜歡看到的,其實不是大魚大肉、山珍海味就好,而是自然、新鮮的食材。不需要過多的調味,只要簡單料理,就能讓客人吃到食材原本的風味。如果能夠都用這樣的食材來料理,回客率也會很高。可惜的是,這樣的食材產量並不穩定,只要遇到食材量產價崩,或是颱風歉收,我們在飯店裡就看不到這些『好的食材』」。

在果園裡為大家解說芭樂的生長狀態

幾個好友互相商量、腦力激盪,最終的結果,是不再依附於大的體制裡面,而是自己出來闖盪。多數的朋友選擇開設各類型風格的餐廳,小攸所選擇的,卻是最硬的工作──務農。原先對農業完全一竅不通的小攸,透過回溯的方式,一一拜訪許多生產「好食材」的農友,請教他們栽種作物的秘訣。同時也將視野轉向海外,看看世界上的農業趨勢,有沒有能夠應用到自己土地上的技術。

「像我們果園裡用的滴灌系統,是從以色列那邊學來的技術。滴灌給作物的,則是我們下了非常大苦功的肥料。」小攸說:「裡面有來自日本的海藻菌,有我們以『格外品』芭樂向牧場換來的生乳,再來就是我們自己生產的水果果皮等。一桶肥料要讓它完全發酵、讓果樹可以吸收,至少要放兩個月以上。這種天然的肥料見效雖然沒有化肥快,但以芭樂舉例,它的果肉會比較紮實細緻,也保留了果香。寄送到客人家裡時,它也能夠保存比較長的時間。」

八園果園最美的帝王芭樂

這樣的堅持與特別,是八園果園的帝王芭樂之所以能夠迅速得到消費者青睞的原因之一。「我們真正的目標,是希望能夠開一間森林餐廳。」小攸說:「這還需要更長時間的規劃跟實踐。在這個過程裡,我也會不斷去接觸各種領域,並且想辦法應用在農業生產。四處尋找更好玩、更有效率的生產管理方式,就是我現在最大的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