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
:::
六甲名人故居
發布日期:2020-05-11  人氣:383

六甲名人故居

台南市文化局審議通過今年上半年新增6位台南市歷史名人,其中,第6屆司法院大法官蘇俊雄在台大法學院當教授時,一舉教出陳水扁、馬英九和蔡英文3位總統級的學生;蘇俊雄在六甲的故居將在近期舉辦台南市名人故居掛牌,以資紀念。

六甲區長陳啟榮今天說,蘇俊雄在六甲甲東里的故居,現無人居住,但維護保存良好,蘇夫人長住台北,蘇俊雄獲列台南市歷史名人,是六甲的光榮,讓後輩見賢思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增6位歷史名人有文學類楊順明(筆名羊子喬)、學術教育類黃煌煇、政治類葉盛吉、蘇俊雄、醫療類王烏硈、經濟類住吉秀松。其中,老家在六甲的蘇俊雄(1935~2011年),是知名德國法學博士、台大法學教授。曾當選第6屆台灣省議員,任內首創「聽證會」制度,並納入省議會委員會組織辦法中。1994年擔任第6屆司法院大法官,也是紀念八田與一文化藝術基金會創會董事長。

文化局說,蘇俊雄是赤腳上學的鄉下小孩,遠赴德國苦讀取得法學博士,返國後在台大法學院當教授,一舉教出3位總統級的學生;為了實踐服務社會的理想,也以學者之尊踏入政壇,後出任大法官。蘇俊雄的人生有如在瘠地裡開出絢爛花朵般,顯得格外精彩。

而故鄉六甲一直是蘇俊雄心目中的聖地,他一生著書甚多,文章最後必會署名台南六甲。

台南市列入認定的歷史名人至今已達222位,從2015開始進行歷史名人故居掛牌作業,至今有24處(28人)名人故居紀念牌掛牌,未來台南市立圖書館新總館內將設置「台南名人堂」,今年起也啟動《台南市名人誌》編纂計畫,要將名人為人、事跡、成就傳頌後世,成為後人學習的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