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永續包裝設計》自力商品包裝設計 北埔注入循環新理念
發布日期:2023-06-19  人氣:60

講師在滿桌不同的包材面前向幾位學員說明特性

為了品牌包裝設計,北埔 DOC 的教室裡小農商家再度齊聚一堂,品項從茶葉、酸菜、醃漬物到甜點、飾品,有人已有設計好的視覺包裝、有人使用公版包材,也有商家正準備著手產品的新包裝,不同階段的設計需求,加上逐漸抬頭的環保意識,包裝設計的疑難雜症,在朱婉萍老師的「永續包裝設計」課程中,眾人一起從各自的實務經驗出發,討論不同包材案例中的新觀點,從觀念到實作,準備一起手腦並用找尋答案。 

 

學員嘗試用 Canva 製作商品新貼紙設計

擁有許多商品視覺設計經驗的婉萍老師,提醒大家產品的品牌風格和消費對象,會決定產品要使用的包材,才能合適的表現產品的質地、也傳達出品牌的價值,定錨好品牌的核心,才進一步考慮顏色、材質、尺寸等包材的實務面。除此之外,由聯合國開啟全球性的減碳、環境保護風潮,若能盡一點力去改變開發商品的方式,或許在更加提倡綠色消費的社會中,彰顯出自己的品牌價值。 

 

然而包裝該如何達到永續呢? 婉萍老師分享「友善循環」的概念,未必是只有無塑,友善的方式除了做到可分解或回收再利用,也可以考慮製作出來後達到不只一種用途,或是包裝簡化,例如包裝盒和提袋可以結合,提出新的循環概念 : 「不是賣完就丟掉,而是可以再使用。」讓商家可以藉此思考更可行也更符合成本效益的包裝改良。 

 

商家學員阿金嫂的第二代展示人蔘蘿蔔包裝新設計

婉萍老師也引導大家使用 Pinterst 和包材販售的平台,構思自己新包裝的材質、顏色和尺寸,並讓學員們透過「商品包裝設計企劃單」,檢視自己的目標客群、使用情境、商品規格和特質關鍵字等,透過企劃的發表和討論,幫助學員們可以在包裝設計實作時更有方向。 

 

 

兩個型態容量的新包裝設計

完成設計企劃後,學員們帶來新的包材,嘗試製作新產品包裝的原型,婉萍老師也帶大家使用 Canva來實際為自己的商品設計排版貼紙、標籤等品牌視覺,透過線上軟體就能以低成本的方式開發新產品包裝,婉萍老師也分享印刷要注意的出血邊和裁切要注意的眉眉角角,商家們專注操作電腦,也趁此機會讓老師輔導設計編排的觀念,現場用印表機和剪刀試做出自己的產品新包裝,學員們露出滿有成就感的笑容,也讓自己看見新包裝帶來的嶄新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