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苗栗通霄 《通霄霄餚遊》帶路社區深度旅遊
發布日期:2022-11-03  人氣:74

通霄漁村風景貼畫:新埔漁港

     今年「通霄霄餚遊」首次接受 DOC 邀請,協力規劃充滿在地特色的《DOC 志工小旅行》。通霄福興社區的農民和商家,組成「苗栗縣樂活通霄休閒農業發展協會」傳承漁村的傳統人文精神,由平時關注環境議題、熟知地方文史的許火淞主導,串起平時各自耕耘的在地團體,善用漁村資源,藉由走讀導覽,親近體驗沿海地帶的自然風貌,結合地方餐廳,透過食當季魚、吃在地食材的概念,倡導永續環保的海洋慢食文化。「通霄霄餚遊」整年度規劃一系列的活動,希望透過小旅行讓外地遊客更加了解閩南和客家的綜合體-通霄。

 

深度路線之一:慢魚啟發永續海洋思索  海廢藝術讓垃圾重生 

       漁村珍貴飲食文化,許火淞分享源自義大利的慢魚(Slow Fish)運動觀念,教人們懂魚、識魚,並優先選擇在地、當季的海鮮,藉此不讓海洋生態過度浩劫,從飲食著手,學習取之有節度的海洋資源永續。海廢淨攤意義延伸,協會藝術老師許雅閑在藝術創作中凝視海漂垃圾,海廢創作的材料是隨洋流漂送而來的浙江浮標,原本是含有塑化劑與重金屬,對海洋生態造成威脅的海漂垃圾,在老師逐步講解帶領下,從志工的手中長出形狀各異的可愛魚鰭,抹上出自個人創意的繽紛童趣色彩,巧手中讓垃圾有了新的可能,彷彿在作畫時進行了一場與海洋環境的深刻對話,喚起人們對海廢問題的重視。

 

深度路線之二:走讀新埔百年濱海漁村   海洋環境教育向下紮根

       緊鄰海堤的新埔社區,擁有觀光熱點落日大道與百年的車站鐵道,讓人彷彿來到苗栗的湘南海岸。吸引遊客遠道而來的海景,在此處是寧靜漁村的日常。「通霄霄餚遊」散步風格是走讀認識沿海的自然與人文風貌。帶著悠閒的步伐,隨導覽穿梭天然湧泉終年不停供應的老漁村,閱讀閩式傳統建築的堂號和建築風格,行經最靠海的新埔國小,也走進新埔漁港,一探苗栗近海捕撈業的究竟。

 

【預約走讀】
粉絲專頁:樂活通霄-霄遙遊
聯絡電話:許火淞  0928-613-039
E-mail:shkensung3039@gmail.com

許火淞負責人分享慢食漁文化

海洋廢棄物浮標變身創意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