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菜園防蟲新絕招 雜草優勢添一椿
發布日期:2020-06-29  人氣:252

泰安DOC雜草曼陀羅成果酷卡。

「雜草煮茶-搜集土地味道」課程,林芝宇老師帶領泰安DOC學員逛菜園,重新認識令人生厭的雜草,採集泰安鄉土地的味道。

學員採集大豐收開心合照。

採集地位於上課地點石水坊旁的一處荒廢草莓園,目前種植少量高麗菜供自家食用,也跟熟客分享,平常習慣農務的學員,一到場立刻先幫忙高麗菜園抓蟲,邊抓的同時,菜園主人說,沒空除草時,高麗菜都不會被蟲吃,現在把草除的太乾淨,反而蟲都來吃高麗菜了,從這一席話聽來,雜草終於找到專屬另類優勢──被蟲吃。

 

正式採集前,芝宇老師先帶學員圍成一個圓,一起靜下來和土地打聲招呼,也提醒學員放慢腳步,試著在「慢」當中去發現平常所忽略的一切。

 

菜園的土地肥沃,每樣雜草都強壯健碩,隨便一拔就占滿背籃,學員個個以豐收的心情回到上課地點,經由整理、盤點後,泰安土地配方共集27種雜草風味。

接著芝宇老師針對這27種雜草做更詳盡的說明,學員這才發現,每一株青草都有其獨特的面貌,可以從雜草花朵的顏色、枝葉的紋路去做細部判別。

齊力創作雜草曼陀羅。

在與雜草有了第一次如此親密的認識後,芝宇老師領著學員將雜草的樣貌用筆繪製下來,並集結眾人之力進行雜草曼陀羅創作。再將採集來的雜草名稱以草筆記錄下來。

 

當泰安雜草曼陀羅完成時,學員興奮的分享,我們從來不知道雜草有這麼多功用,可以保護土地,也可以食用,以後我們都不要種菜了,吃草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