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普渡祭品
發布日期:2021-10-08  人氣:87

滿漢全席

     每到農曆七月,普渡是台灣的一大盛事,不過在金門、卻有特殊的普渡文化、包含 在海邊直接拜拜點香燒紙錢。

       
 

海、路、空

       普渡的日期各村落並不相同,以「滿漢全席」最為豐盛,依供桌品項數量的多寡,區分大滿漢全席、小滿漢全席和五牲桌三種。
    大滿漢全席的供品有:五湖四海、三色糕、大點心、小點心、圓蹄燒割、山珍海味、八大、八小、碟仔、菜碗、粿粽等,各有奧妙和巧思。
   「  五湖四海」,「五湖」是指五碗來自湖水的產物,例如鴛鴦、水鴨、龜、鱉、魚和禽獸肉類,「四海」則是四大碗海產,如全魚、蟳、蟹、蝦等。
    「八大」、「八小」,則是以肉品、內臟、魷魚乾等為主要材料,由辦桌師傅利用花卉、棉花等裝飾,巧手捏出歷史人物造型,或是龍、鳳、虎、豹、象等動物造型的供品,化平庸為神奇,趣味十足!
    「碟仔」是指小盤子,區分為春、夏、秋、冬四季,每季擺四排,每排四碟,總共六十四碟,內盛水果、蜜餞、花粉、化妝品、香煙、糕點、罐頭食品等。

精雕細琢

        至於「圓蹄燒割」,「圓蹄」是指生豬肉,「燒割」則指熟豬肉,各為一大塊,意指請鬼神不用講客套,大可隨意割肉享用,加上各式各樣豐盛的菜碗,供品琳瑯滿目。
    小滿漢全席則沒有「五湖四海」、「四季盤」,在氣勢上差一大截,五牲桌規模更小,除了雞、鴨、魚、肉、小肚等五牲畜外,就只有八大、八小、碟仔十二碟、菜碗十二碗。
    大滿漢全席、小滿漢全席或五牲桌,雖然供品規模不一,但是金門民眾走過近代國共戰爭的烽火歲月,民眾在中元普渡款待「好兄弟」的心,還是一樣虔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