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大地生態採集 — 橫山沙坑自然地景
上課日期:111/09/29
縣市:新竹縣
開課單位:財團法人明基基金會-橫山DOC
上課地點:DOC教室
地方生態採集
生態影像拍攝
導覽文字資料彙整
生態物種觀察與繪製
生態圖像創作
[DOC成果]

手機APP操作

再次邀請到芝宇老師來到橫山,透過藝術、APP認識在地植物。

第一堂課首先從認識APP「i-Naturalist」開始。

i-Naturalist是一款具有公民科學家理念的平台,集結了各種領域的生態愛好者與科學家共同編輯並分享知識,透過這堂課,芝宇老師想透過這次的課程,完成一個小小的願望:把公民科學的觀念與能力,留在橫山。

所謂的公民科學家(citizen science)一詞始由英國社會學家艾倫‧厄文提出,後廣泛應用在生態與自然科學領域,以擴大收集科學數據。

介紹完APP的功能並完成帳後申請後,大家徒步前往茶園,實地採集認識茶園的生態。

物種觀察

同學在茶園裡,頂著陽光,拿著手機,拍著平常看慣了的植物,確認、查證然後登入。

圖鑑繪製

採集之後,透過觸摸、紙筆感受植物不同的形態,葉子的厚度、表面的觸感、花與葉子生長的型態等等,並以鉛筆畫在紙上。

透過硬筆描繪的練習,拿起來平常不太熟悉的毛筆,透過毛筆柔軟的變化性,從繪製茶園裡的金萱,金萱,橫山在地品牌沙坑紅寶最初的樣子。

成品合照

接著同學你一筆我一筆,慢慢畫下自己剛剛練習的植物,豐富了白紙上的橫山生態。畫完,老師請同學在植物圖樣旁的一小角,寫上植物的名。最後,拿出彩色筆,從既有得顏色上取樣,挑選幾個顏色,描繪在繪製的毛筆圖樣上。

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下,一張學員手繪的生態圖鑑在十月初地中午前完成,下一次,當有其他人來到這裡,想認識一座友善環境的茶園時,他們可以透過這張海報,介紹本地生態,並以這張圖鑑為基礎,朝公民科學家的路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