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解說導覽培訓
上課日期:111/09/29
縣市:苗栗縣
開課單位:苑裡DOC
上課地點:苗栗縣苑裡鎮山脚里14鄰378號
1. 導覽的重要性
2. 資料準備與重點呈現
3. 解說策略與互動設計
4. 綜合應用實務操作
[DOC成果]

解說導覽培訓課程,這次來到山腳社區,邀請黃增楨理事長帶大家學習導覽課程。黃理事長首先提到導覽前的準備工作,一定要做足功課,對解說點周遭的環境、歷史、文物等都要去瞭解,才能夠在解說的當下有正確又詳盡的說明。再來是內容的呈現,內容的安排可依照事件發生的遠近,由遠而近的方式去說明,這樣的呈現方式比較能夠讓遊客們瞭解來龍去脈,如何演進成今天所呈現的樣貌。最重要的一點,一定要和遊客們互動,可以在導覽的過程中,安插幾個容易跟遊客產生互動的解說內容,遊客沒有問,導覽人員也可以自己問,幫遊客產生聯想,都有助於活動的進行。導覽人員時間觀念非常的重要,要在有限的時間內帶出最優質的內容,給遊客最棒的體驗。

講師介紹導覽培訓內容

黃理事長為課程規劃了一個導覽行程,首先來到了山腳生態公園,理事長為大家示範,沿途解說生態公園的整建歷史、景觀步道的建設、沿途的植物生態、周遭的環境視野,還有公園的維護工作等等內容。接著來到山腳日治後期宿舍群,為大家說明宿舍的設計架構與整建歷史、內部牆體的結構、各宿舍的用途等等,也帶大家進到宿舍內部,參觀藺編作品的展示,作品精緻,非常美觀。其中巨大的藺編草帽立刻引起了大家的注意,紛紛拿起相機為自己留下美美的記錄。理事長帶著大家前往宿舍群入口處,解說宿舍群外部的山腳社區磚雕意像及其涵意,還有在製作過程中發生的趣事,一個接一個的有趣的內容引人入勝,讓人印象深刻,回味無窮。

體驗戶外導覽

理事長也特別提到,山腳社區發展協會與臺灣藺草學會,齊心協力在推動復甦藺編產業,爭取外部資源挹注,共同為地方努力。因此在導覽行程安排上,也會儘量去呈現這些亮點,為藺編產業去做行銷和推廣。

課程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