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
:::
[學甲DOC] 學甲十三庄文史協會、學甲數位機會中心大年初1至初3展出糊紙、彩繪作品作為年度成果展覽
發布日期:2024-03-06  人氣:98

新春將屆,台灣學甲十三庄文史協會與東陽國小學甲數位機會中心,將於2月10至12日(大年初1至初3),在學甲慈濟宮推出「圓載有成」年度成果展,展出學員的糊紙與彩繪作品,展覽中也將呈現吳文進道長、廖慶章匠師的大作、課程學員作品,同時也展出數位機會中心年度成果。 
 學甲數位機會中心執行長曾文聰表示,在台灣民間,糊紙與彩繪藝術隨處可見,無論是廟宇裝飾、民俗活動、年節行事中,都能見到相關作品。在傳統藝師的巧手下,各種人物、神獸、山水、花鳥,無不維妙維肖,施朱繪紫,造型細膩。然而,隨著時代變遷,這一的手工藝術,逐漸被現代印刷、工廠機器大量生產的製品所取代,十分可惜。而技藝傳承更需要能工巧匠長期指點,更是難得。 

吳文進道長上課的畫面

學甲十三庄文史協會與東陽國小學甲數位機會中心有感於傳統藝術消逝,特別邀請精通糊紙技藝的吳文進道長,及巧妙善繪的廖慶章匠師前來開班傳授,學員在藝師指導下,學得興味盎然,對於過往的民俗精髓,也有深入的體驗。 
 學甲數位機會中心在課程進行中,更以數位技術錄製季師傳承的過程,以求永續典藏。由於藝師隨著年華、資歷增長,技藝、風格會隨著變化,透過當代的數位科技,得以紀錄當下的創作技術,保存當下技術原貌。因此傳承計畫,除了透過親身指導,傳習技藝之外,同時也以影像保存了藝術的歷史樣貌。 

學員正在進行彩繪課程

學甲數位機會中心執行長曾文聰說,自數位機會中心成立以來,歷年推動「下社角白礁宮真人藝閣」相片書、「下社角白礁宮及後社角西龍宮真人藝閣」相片電子書、學甲香特色陣頭音影明信片、「下社角白礁宮」360度全景式廟宇簡介影片、「後社角集和宮蜈蚣陣」全景廟宇文化數位走讀,全力要透過數位技術保存在地文化資產,讓這些寶藏永續傳承。 

學員正在為糊紙作品上色

學甲十三庄文史協會與學甲數位機會中心展覽會員作品包含以糊紙技藝製作的龍首鳯尾蜈蚣公、祥獅、虎爺、金花,更有傳統彩繪的卷草、蝙蝠、祥獅、魚化龍,寓意吉祥、福祉,與年節氣氛相當應景。數位機會中心誠摯邀請在地鄉親,及愛好傳統藝術的朋友過年期間前來欣賞。 

媒體刊登

學甲DOC 成果展展示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