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近用計畫]管理使用平板電腦的故事 近用駐點人員 王姝婷
發布日期:2018-07-03

       從前,看到我的先生使用平板電腦,常常會很羨慕他擁有一台可以帶出去方便使用的電腦,直到今年,我受邀燕巢圖書館蔡英惠主任要約,擔任起燕巢數位機會中心近用計劃的駐點人員,管理平板電腦及一些設備後,我再也不用羨慕我先生,並開始與我們的講師一起合作到各社區教長輩平板電腦,開啟了我與平板電腦解不開的緣份。

       與長輩們一起從最基礎學起,如何開機關機、如何使用手指去滑畫面、點選畫面、如何拍照、自拍、利用手指畫圖、如何上網找好用的APP下載、應用的APP、如何使用公車資訊查詢系統看車班及查看捷運時刻表,查看今天天氣如何,做健康管理…等等。慢慢地,我也可以在講師上課時,協助長輩操作使用平板電腦,並且給予多一點的鼓勵及肯定。當圖書館開放憑身份證及參加過平板電腦課程實體課程的學員可以來借用平板電腦時,長輩們覺得可以帶回家練習的好措施,讓他們很期待回家後還可以練習上課的內容,對他們來說,雖然使用時還需要家人的協助及指導,但是好學的心,並不會澆息他們學習的腳步,讓我們很佩服。希望這樣措施可以讓更多沒有能力購買平板電腦的長輩們,能夠藉由借用的美意,讓他們能夠多多與世界接軌,並和子孫們一起學習新科技,增進親子之間的溝通與連結。

       現在的我,也從不靈光的破台語,到現在可以用台語與長輩話家常。每每去到社區時上課時,看到長輩們親切的笑容,並且在課程中休息時間邀請我們一起去享用點心,雖然長輩們有很多是不識字的,但是因為使用平板電腦的學習APP,他們開始會寫及認得123,ABC及ㄅㄆㄇ了,看到長輩們開心使用平板電腦後學會的笑臉,都是我們最大的成就與收穫。

                              燕巢數位機會中心 近用計畫駐點人員 王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