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溫馨故事]愛和數位科技〔高樂智據點照服員/莊曜丞〕
發布日期:2023-05-09

資訊志工協助長者完成型染版作品

隨著社區人口的老化,我們秉持著照顧社區長者的理念為了延緩者些高寮社區長者失智失能爾加速,花蓮縣玉里數位機會中心與樂智據點設計了利用雷雕版先讓長者在板子上面畫圖畫出自己想要的圖形,因為長者的年紀都很大了有的眼睛不好友的耳朵不好,透過數位中心的志工跟老師在旁協助一個一個步驟引導每位長者,在教學過後大家從一開始的不會到大家都很厲害的繡出自己理想中的圖案,我們秉持著讓長者活到老學到老動動頭腦才不會退化的得很快。

資訊講師協助長者完成作品

數位科技結合傳統的十字繡交叉編織出美麗的圖騰,據點中的九十二歲阿公從不會拿針透過學習自己也能編織出美麗的圖騰,從一開始的拒絕我不會到自己願意學習完成自己的作品,這些據點中的長者年紀都很大了全部加起來快一千歲了,要接觸平板很不容易,何況是有的長者沒有讀書好家在長者會畫會透過平板一格一格畫出自己要的圖形,在對應圖形慢慢的利用十字繡繡出自己的作品,這些長者如果遇到問題不會的話會直接問老師或志工。

講師和資訊志工一起學材藝機並雕刻出圖形

玉里數位中心老師跟志工也會在旁邊很有耐心的一對一教學,這些長者很棒唷!也謝謝花蓮縣玉里數位中心邱翠琴老師一起陪同長者學習成長讓這些長輩安心,再來給長者安排了郭南駿老師來教學從未學習過的紙雕機,先讓學員找出一個喜歡的圖形透過Inkscape把圖形像量化後,在透過紙雕機雕刻出圖形再透過圖形利用型染塗料長者跟學員一起印染至手提袋自己DIY自己完成作品每位學員都很感謝郭南駿老師的教學,結合數位科技又實用,每位長者跟學員拿到成品大家都不亦樂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