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溫馨故事]來到DOC讓我更認識自己
發布日期:2021-09-08

在工作中得到很多學習

整理完教室設備坐在辦公桌前,沒想到我來蘇澳DOC工作2年了,兼顧家庭與工作。寫下這篇文章的同時,也回顧了一下剛來工作時的自己......時間快轉到現在,疫情下的社會讓人覺得心煩但必須學習換個心情,另外一個想法是如果幫自己做個工作回顧,或許累積下來更可以感受到自己的成長(也是讓我最有成就感的事)。

 

剛進DOC時戰戰競競,在以前工作引以為戒的注意事項,雖然不確定未來會不會碰到,但至少幫自己作足心理準備。後來才認識到DOC這份工作與過往職場有著本質上的不同,都是長者來學習的學員,我們必須耐心解決他們的疑惑,每一次在教室或分班看到學員阿公跟學員阿媽,都覺得要好好珍惜這樣的稀有緣分!上了年紀還願意來學習數位的長者,值得我們借鏡。在DOC的工作,有些不熟悉的項目對我來說真是佻戰,也很感謝遇到許多貴人,總在我需要幫忙時伸出援手,特別是我的輔導員惠茹,有時自己的想法呈現出來結果不夠理想,經過他的引導後就更有效率、更有成效。

阿嬤喜歡被關心,從排斥到接受,我都替阿嬤高興。

「那些最了不起的人,都是跌倒後能夠重新再站起來。」例如我剛開始不熟悉管考系統操作,面對陌生的介面,要上傳課程資料總會讓我心慌慌。不過我願意相信,這是訓練自己的挑戰與機會,有遇到不懂的不會的,都是很正常的。把玻璃心轉化成鋼鐵心,讓每次不小心都成為進步的契機,所謂「滾動式修正」,輔導員惠茹也說,DOC業務包山包海,大家工作百密一疏,哪裡做錯了,趕快修正再重用就好了,也是我想給各位朋友鼓勵的話。

可以幫到學員解決在借用設備的問題。

來到蘇澳DOC,學習的路才要開始,這點讓我有深刻體會,也增加了我的學習動機。在工作時如果有感受到自己數位能力的不足,就會想辦法線上學習,在這方面感謝教育部及輔導團的資源,給予我許多協助,不受時間地點限制的線上學習真得很便利。

 

過去一年自己成為了線上學習狂熱者,發現學習中心是個很棒的平台,有時盡量每天花一小時進行學習,當然有時候會很累想偷懶,但這樣增進自我的學習,帶給我有很大的成就感。也許學習應該要學些可以馬上在工作上用得到的技能,如文書軟體這些,不過我也喜歡學那些好玩有趣的數位技能,比如一些美編軟體,不管是哪種學習,最重要的還是要去用它,讓它能內化進自己的生活。


即使工作不是生活的全部,但適合的工作有助於發揮我們人生的意義與價值所以值得好好看待,也不該放棄追尋適合自己的模樣!小小總結一下,來到DOC工作之後深深體會到活到老學到老的真諦,也更加認識自己,能在這樣的環境服務,真的很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