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近用計畫]平板借用好開心
發布日期:2018-09-05

婆婆媽媽一起使用近用平板

     「阿婆(客家人稱阿嬤為阿婆),快來上電腦課唷,還可以把課程用的大平板借回家,在家繼續練習操作今天教的課程。」近用駐點人員怡伶打電話。

       以前沒有行動近用平板借用的服務,上課的阿婆常跟我半開玩笑半抱怨,每次上了課,一走出上課的教室,就忘記剛剛上了什麼,人老了記憶就不好,連開機都忘光光,只能跟阿婆笑呵呵說這樣您才能常常看到可愛的我呀!可是我半夜睡不著想到還是很難過,當我把平板都借出去,那怎麼開課呀?!心中的小惡魔嘲笑著:「放著吧!放著吧…」

      從去年起,輔導團跟我們宣布DOC計畫有個子計畫─行動近用計畫,可以讓學員把平板借回家的好消息,原先卡在內心的石頭─阿婆回家可以練習平板的問題有解了,但看到每個月平均借用人數的KPI,讓我有些卻步,教育部的立意很好,但手續感覺好複雜唷,腦袋轉了幾天,問了主管及輔導員的意見,牙一咬還是申請了。

       記得我第一次載著借用平板到行動分班的據點,跟阿婆們宣布這裡有平板可以免費借回家使用,不過要填寫這張平板借用單,有阿婆質疑這是簽賣身契嗎?瞬間氣氛變得很緊張,好險旁邊的照服員笑著說「有人要買阿婆的嗎?!我們可是不賣的,這是寶咧!」一陣笑聲化解當時尷尬,我慢慢的跟阿婆們說,這是教育部的美意,讓大家可以不再害怕碰平板,回家時複習老師今天上課的內容,或者跟家人一起數位學習,不侷限上課時間跟地點,還可以聯繫家人間的感情,好處可多多唷!阿婆們放下心防,開始慢慢寫起平板借用單。

 

       後來,當我一次一次載著平板到行動分班據點,阿婆們看到我一走進據點,便圍著我笑著說:「老師,你好像鄉下賣菜的雜貨車,只不過你是來「賣」平板啦!」看著阿婆們滿懷的笑容,推動平板借用的辛苦是值得的。

操作不會的地方互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