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溫馨故事]長輩們的時空走廊與我的時光寶盒
發布日期:2020-05-19

長輩們看到我搭建的行動攝影棚,有的興奮、有的不安,但都在描述自己的歲月故事時,流於自己的美麗情緒中。

我是卓溪DOC的近用人員兼講師,我叫子昂。
原本是從事影像製作工作,因為與卓溪鄉的太太結識、結婚,因此婚後便來到卓溪,協助地方發展工作。
我持續在經營自己的影像工作與事業,同時與太太參與卓溪DOC數位機會中心計畫,希望讓學有所用,將自己的專長,發揮在地方需要的事務上。
我看著每年與各社區長照站的長輩,開設課程,分享使用平板,常不禁覺得,這些長輩們身上,記載著一段段關於地方的珍貴故事,為什麼不記錄下來。
因此今年我配合每堂課程,幫長照站的長輩做口述歷史紀錄,一方面用我的專業設備拍攝,也教長輩可以用常用的平板電腦來學習錄影,將來若有興趣,也可以自己記錄周遭朋友。

 

我透過錄音設備、攝影機看著長輩,但躲不過感動的情緒,有時還是會讓他們看到我的動容。

長輩們的故事,真的非常精采,也難以形容的動人。
從經歷日據時期美軍砲火轟炸的驚險逃亡、到與家人親情難以言述的糾葛,都在麥克風裡透過傳音,傳進另一頭我的耳機裡。
很難告訴他們,許多時候我都難以忍受的動容,但依然要保持平靜,好像一個值得信賴與依靠的朋友般,聽他們說完。
他們願意把時光借給我,告訴他生命時光裡的故事,我感到萬分榮幸,又有誰能那麼幸運,常聽到那麼多的故事呢。
累積起來的生命經歷都長達數百年了。

我希望透過記錄長輩的口述歷史與歌謠,將珍貴的時光故事,留在時光寶盒般的資料庫內,留給未來的子孫保存並持續記錄編輯。

我期望透過這樣的口述歷史拍攝、與歌謠蒐錄,未來在卓溪鄉建立一個地方文史雲端資料庫,供這裡的居民持續保存與新增、編輯。

或許我不見得會一直在這裡,但在這裡的時間,可以留住珍貴的時光,放入時光寶盒中,讓時間的故事留給後世千千子孫,我想若成功,絕對是一件好事情。

珍惜、真心。